坐热板凳会引起痔疮吗

2014年11月29日00: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朋友们会发现一个现象:明明有空位置,一些乘客也不愿意去坐,还有一些乘客,即便“抢”到了座位,也不会马上坐下,而是先站几分钟再坐下。市民们都知道“坐了别人的热坐位会被传染上痔疮”,尤其是在夏秋,穿着比较单薄的时候。坐热板凳真的会引起痔疮吗?

  坐热板凳引起痔疮没科学根据

  针对这个问题,达州和泰肛肠医院肛肠科专家张衍武称,很多人担心坐了痔疮患者坐过的座位会被传染,这仅是民间流传的说法,是大家的心理因素在作怪,完全没有科学根据。即便坐了痔疮患者的热座位,也不会被传染痔疮的。传染病主要是由病毒、细菌通过空气、食物而传播。而传染病必备条件有三个: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播对象。而痔疮的发生并非由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而是因直肠肛门部位黏膜及肌层的静脉回流障碍、淤积、曲张所致,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无任何直接关系。因此,做热座位不会引发痔疮。

  引发痔疮真正原因是不良习惯

  既然,痔疮不会通过坐痔疮患者的热凳子传染,那么,真正引发痔疮的原因是什么?张衍武介绍,引发痔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人们平时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例如:习惯久坐久站,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肛门直肠因重力的压迫,血液回流;喜欢过量饮酒和吃辛辣的食物,这些会刺激肛门和直肠,长时间后会引发便血;还有一些“低头族”,习惯长时间在厕所里看书看报玩手机,这些都是形成痔疮的直接原因。

  膳食均衡多运动有效预防痔疮

  生活中,如此多不良行为习惯容易引发痔疮,对于有效预防痔疮,张衍武说,市民朋友应该做到:第一,生活要规律,多参加运动,尤其是久站久坐的朋友。运动有助于血液循环。第二,膳食均衡,多食新鲜蔬菜瓜果粗粮,尤其是长期膳食不平衡的朋友,有助于肠胃蠕动,定时排便,预防便秘。第三,注意卫生,保持清洁。这些都是预防痔疮十分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杨


文章关键词: 板凳痔疮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