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黄眼黄一定是肝病吗

2014年12月01日09:3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教授 陈汝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行的胰腺病义诊活动上获悉,一般人一出现黄疸大多认为肝出现问题了,以为是肝炎而跑到肝病专科门诊,有些也被误诊为肝病治疗。其实,不少患胰腺疾病的人也会出现黄疸,有的病人按肝炎治了四五个月,最后却发现原来是得了胰腺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陈汝福教授提醒市民,发现黄疸先看看是不是肝有问题,如果肝没有问题的话,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胰腺疾病,并做相关检查进行排除。

  胰腺疾病也可引出“脸黄眼黄”

  40多岁的老周是一个部门经理,平时因工作关系经常要喝酒应酬。有一天同事发现他的脸和眼睛都发黄,说他可能得了肝炎。老周跑到某医院内科看,医生按照肝炎给他治疗,同时提醒他戒酒,但三个多月过去,老周的症状并没有好转,于是转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求治,最终确诊为胰腺癌,可惜此时瘤子已4厘米,并伴发其他脏器转移,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据陈汝福教授介绍,临床上常会遇到因胰腺癌或其他胰腺疾病而出现黄疸、又被当做肝炎误诊误治的病人,他们的病情少则耽误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由于胰腺癌比较凶险,伴发转移后即使全力治疗,预后也不乐观,所以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他解释,不少胰腺病患者,由于在胆管和胰管的结合部位长了瘤子或结石,引起堵塞而出现黄疸,这是胆胰结合部病变引起的黄疸。其实在一些急、慢性胰腺炎病人中,有的也会出现黄疸症状——脸黄眼黄。

  B超、CT、核磁共振均可排查

  那么,出现不明原因的黄疸,要排除胆胰结合部的问题该采取什么检查手段呢?陈汝福介绍,主要根据影像学判断,可以做腹部超声、CT或MR、经十二指肠胆胰岛造影,若仍无法确诊,可做超声内镜检查。

  B超检查是一种最简单易行的检查方式,但其特异性及准确率性稍低;CT/MR对胰腺癌的特异性及准确率较高;而PET-CT则灵敏度高、并可发现全身转移,但费用较高;CA19-9诊断胰腺癌的灵敏度在65%-90%之间,是胰腺癌检查的首选肿瘤标志物。因此,在筛查中可选择“B超 CA19-9”,以早期发现胰腺癌。

  TIPS 胰腺癌容易盯上谁?

  1、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的患者;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3、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4、慢性胰腺炎患者;5、导管内乳头状黏瘤亦属癌前病变患者;6、家族性腺瘤息肉病患者;7、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8、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人群。

文章关键词: 脸黄眼黄肝病胰腺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