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癌是憋出来的

2014年12月02日07:1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喜怒哀乐等“七情六欲”会影响身体健康,对癌症也不例外。因此,如果能适时对心理进行疏导,避免沉溺于不良情绪之中,就肯定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患癌的风险。

  啥事都憋着易患癌

  只要关注一下身边的癌症病人,我们就不难发现,这些患者常有着类似的性格特征,正是这种不善于宣泄负面情绪、遇事过分谨慎的“压抑型”性格特征,促成了其最终患癌的结局。

  为什么啥事都憋着易患癌

  首先,心理活动与生理活动是相通的,一旦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排解,身体也就同样处于压抑之中。而从中医的理论来看,不顺不通、气结气郁正是得肿瘤的主要原因。其次,这类人还过分追求完美,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不如意就不高兴,长此以往,就会在心里郁积过多的不快,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再次,这种性格的人比较刻板,遇事难以灵活变通。他们遇到问题,通常只会想到一个解决办法,如果不能奏效,就会感到非常难过,又不会宣泄,身体自然会出现故障。最后,此性格的人较为消极颓废,通常不擅长与人交往,又不容易忘记不幸的事情,长期郁郁寡欢,极易影响免疫系统,导致各种代谢机能发生障碍,引发癌变。而且一旦患癌,这种性格还会继续影响其身体状态,以至于加重病情。

  这些憋屈行为也致癌

  憋便

  很多人有了便意,都会忍到不能再忍才去上厕所。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罗健教授对此表示,有便不排可能“憋”出大肠癌。肠道这个通道,可以理解成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我们吃进去的各种食物在这里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从这里被排出体外。如果肠道发生堵塞,大便长期滞留在里面,其中多种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会引起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痤疮等,毒素刺激肠壁后,还可能导致肿瘤。有资料显示,经常便秘的人,诱发癌症的几率比不便秘的人要高出3倍。

  憋尿

  憋尿似乎成了不少人的习惯,有的是因为手头有工作放不下,有的是为了打牌或下棋不肯离开“战场”,有的则是路途中找不到厕所的无奈。其实,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对泌尿系统也有自洁作用。憋尿不但损伤膀胱的括约肌,还会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据美国科学家研究报告显示,有憋尿习惯者,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出3—5倍。像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导游、司乘人员,都是患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

  憋乳

  有些年轻妈妈乳汁过多,因宝宝断奶、婴儿食量小,或在公共场合不愿哺乳等原因,任由乳汁自然憋回,造成乳汁淤积。还有一种隐性的憋乳,有些女性不结婚、不怀孕、不哺乳,从而引起体内雌孕激素失衡。“以上这些都是乳腺癌的诱发因素。”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宇飞表示。由于女性的乳头与外界空气相通,如果乳汁过多未及时排出,外界的有害气体或细菌等不良物质便会侵入乳房,引发细菌感染,严重的会导致急性乳腺炎,甚至有发展为乳腺癌的危险。

文章关键词: 患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