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乌丸可以治白发吗

2014年12月02日09:11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由于身体呈现退化的状态老年人出现白发,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范围内,但如果白发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就是一种病了。青年人或中年人的早老性白发初起只有少数白色,以后逐渐增多。首乌丸具有补肝肾,强筋骨,乌须发的作用,用于肝肾两虚,头晕目花,耳鸣,腰痠肢麻,须发早白。那么,首乌丸对治白发有用吗?

  白发一症,中医早有记载,如《诸病源候论》白发候记述:“足少阴之经也,肾主骨髓,其华在发。若血气盛,则肾气强,肾气强,则骨髓充满,故润而黑;若血气虚,则肾气弱,肾气弱,则骨髓竭,故发变白也”。青少年白发的危害多,患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情绪低落,慢慢的开始堕落,在心理上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不愿与人交往形成内向性格,逐渐脱离社会群体。白发的出现也是我们衡量身体健康与否的标准,肝、肾、脏腑发生疾病后头发就会变白,大量的白发说明肝肾功能有问题,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要及时的治疗白发。

  首乌丸含有制何首乌、地黄、牛膝(酒制)、桑椹、女贞子(酒制)、墨旱莲、桑叶(制)、黑芝麻、菟丝子(酒蒸)、金樱子等13味。其中首乌功能解毒(截疟)、润肠通便、消痈;制首乌功能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因此,首乌丸可以改善肝肾两虚,头晕目花,耳鸣,腰痠肢麻,须发早白等症状。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早白发的患者都适合服用首乌丸。后天性少白头引起的原因很多,除了营养不良,如缺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铜)等外,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一些长期发热的病人,某些内分泌疾病如脑垂体或甲状腺疾患,都可影响色素细胞产生色素颗粒的能力而导致头发过早变白。而这些因素导致的早白发,如果不治疗原发病,是没有办法根治白发现象的。

  所以,首乌丸在用于治疗肝肾两虚所致的白发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首乌丸白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