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冰凉可能是这些疾病信号

2014年12月05日09: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人对温度反应的差别很大,有人怕冷,有人怕热,是很平常的事。但这种情况如果超出了一定界限,就会引起不良后果。例如有人对寒冷特别敏感,冬天来临时,即使穿棉鞋和厚袜,双脚也冰凉,这是自主神经功能异常的一种表现。当受到寒冷刺激时,交感神经兴奋,外周血管收缩,四肢末端血流量减少,皮肤苍白发凉,致双脚湿冷,容易生冻疮。冻疮一旦发生,较难治疗,而且可以年年反复发生,因此要针对冻疮的诱发因素,做好预防工作。重视体育锻炼,注重营养,增强体质,可以增强对寒冷的抵抗力;衣服鞋袜要宽舒干燥,不可过紧,潮湿后要及时更换;在寒冷环境中停留时要经常活动四肢,不要长时间静止不动;对皮肤暴露部位,如手、脸等处可用面油或凡士林涂擦,有保护作用。

  但肢端容易发凉是不是单纯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应请医生帮助判断,因为有几种病很容易与之混淆。

  1.首先应想到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这是一种动脉和静脉慢性损害的血管疾病,大多在寒冷季节发病。病变主要是肢体中小动脉及浅表静脉的慢性炎症,逐渐发展为血栓,致使患肢血管血流不畅通,受冷后感到脚部麻木、冰凉或疼痛,走路时小腿酸痛或抽痛,甚至引起跛行,严重时可引起肢端溃疡或坏疽。受冷或情绪激动时可诱发血管痉挛,使症状加重。患肢股动脉搏动减弱,胭动脉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2.闭塞性动脉硬化 主要是下肢动脉血管硬化,使血液供应不足,发生肌肉和神经营养障碍,表现为肢端发凉、疼痛与跛行,严重者可引起脚趾溃疡与坏疽。这种病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之一,往往还有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如眼底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等。一般发病年龄较大,男多于女,但如果兼有糖尿病也可在青壮年时期发病。

  3.雷诺病 也是一种周围血管疾病,寒冷或情绪激动时容易发病。发病时肢端冷凉,有麻木、针刺感等异常感觉,严重者可引起肢体营养障碍或溃疡。病人有时有对称性肢端小动脉阵发性痉挛,发作时肢端苍白、发绀,寒冷或情绪激动容易诱发血管痉挛症状。

  4.无脉症 主要在大动脉上肢缺血症状,如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压低或测不出。但个别病人下肢中动脉也可发病,表现下肢冷凉、发麻、无力、跛行等。由于下肢动脉供血不足,致发凉怕冷,容易生冻疮。检查时可发现下肢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文章关键词: 信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