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致病多

2014年12月15日07: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二手烟实际上由两种烟雾构成,一种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称为主流烟;一种是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称为分流烟。不吸烟的人无论吸入哪种烟雾,都算二手烟。

  众所周知,吸烟不仅害己,也害人。二手烟造成诸多健康危害包括增加成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几率,加重儿童哮喘程度,引发儿童肺炎中耳炎乃至行为问题。特别是对孕妇对青少年,更有着你始料未及的危害。

  1.吸烟是一种慢性病

  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2013年卫生计生委启动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起草工作。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136.6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和伤害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疾病主要是慢性病,其患病率很高,病程较长,给国家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既是对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的艰难考验,也是影响国家长远发展的严峻挑战。

  2.与吸烟者一起生活患肺癌几率大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被动吸烟即俗称的“吸二手烟”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还要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几率为一般人的2.6倍至6倍。

  3.吸烟家庭的孩子易换呼吸道疾病

  有人调查了1000个家庭,发现吸烟家庭16岁以下的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5岁以下儿童,在不吸烟家庭,33.5%有呼吸道症状,而吸烟家庭却有44.5%有呼吸道症状。

  4.二手烟或有害儿童心理健康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被动吸烟的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几率较高,不过并不清楚这是因为二手烟直接对儿童大脑产生负面作用,还是通过其他机制发挥作用。

  5.二手烟增加孩子多动症、口吃风险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者对4—15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了广泛调查,结果发现: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孩子,罹患儿童多动症的风险增加一倍以上,口吃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头痛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首席研究员,健康经济学教授文迪·麦克斯表示,二手烟可能对孩子的认知功能和社交技能产生负面影响,对精神和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6.烟草的部分化学物质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

  烟草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余种为致癌物质以及致癌物质的催化剂和其他有害毒物,如烟焦油、苯丙芘、苯、尼古丁、一氧化碳、铅、亚硝胺、201Po(钋)、226Pa(镭)以及其他微量放射性核素等,其中部分物质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

  1986年以来有大量关于父母吸烟于儿童白血病发病关系的研究,证实烟草具有经胎盘致癌性。另外,除了致癌以外,吸烟女性分娩畸形婴儿的几率是非吸烟女性的2-3倍。

  7.60%以上白血病患儿家庭有二手烟污染

  由于烟草的的致癌物质,导致成年人与儿童罹患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的比例大大增加。据统计,吸烟者吸入的苯比不吸烟者高10倍,因而吸烟者罹患白血病的几率也比不吸烟者高出6-7倍;新华医院儿童白血病患病因素的统计显示60%以上白血病患儿家庭有二手烟污染。说明吸烟在白血病致病因素中占有重要位置。

  8.吸烟增加血栓形成几率

  吸烟者体内的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增多,影响了红细胞膜通透性和变形能力,导致红细胞、血小板大量聚集,血粘稠度增高;在此同时,烟草成分还使血管内皮功能受损,血管壁毛糙,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吸烟者血管内产生血栓的机会增加,而血栓性疾病如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肢体血管血栓形成等将严重摧毁吸烟者的健康。

  9.二手烟损害听力

  二手烟不仅伤害眼睛、咽喉,美国最新研究发现,不抽烟但定期吸入二手烟雾者,听力丧失的风险会增加。

  调查发现,自己曾抽烟,后来又常接触到二手烟的人有14%容易有低、中频率的听力受损。超过46%会出现高频率的听力丧失。

  10.二手烟增加患子宫癌的风险

  最新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3.5倍。

  更令研究团队惊讶的是,20岁以上妇女,若每天暴露于他人抽1包或1包以上二手烟环境中持续10年以上,发生轻度、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机率,是对照组的3.3倍及6.1倍;持续20年以上,风险更提高到4及7.2倍。

  研究发现,没有吸烟但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妇女,得到子宫颈癌前病变的机率是未暴露者的2.73倍;每天二手烟暴露支数超过10支以上,危险比就提高到3.97倍。

  11.二手烟可引起严重心血管中毒

  吸烟导致心脏病,这不仅适用于那些真正吸烟的人,同样适用于暴露于二手烟的不吸烟者。二手烟暴露能引起急性冠心病,即使短时间接触二手烟也会使患冠心病风险急剧上升,这在生物学上是确信不疑的。二手烟中的几种成份能引起严重的心血管中毒,扰乱心脏、血液及血管系统正常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二手烟暴露也能加重心脏病发作的程度,并增加复发和死亡风险。

  旧金山加州大学飞行员医学研究所布兰德兰二手烟卓越中心主任,NealL.Benowitz博士表示,接触二手烟使你吸入与主动吸烟一样的化学成份,并且接触时间比主动吸烟还长;如果吸食一支烟,你只接触烟雾10分钟;如果坐在烟雾缭绕的酒吧,你接触烟雾可达几个小时。实验研究表明:不吸烟者接触二手烟,几分种内就能发现其血液血小板被激活、血管功能受损,并且有些影响会持续几小时。

  为何二手烟会有这么大的危害呢?

  第一,吸入烟草即有害健康,二手烟虽然比直接吸入气道烟浓度要低,但也达到了致伤域值。

  第二,二手烟往往“享受”多个吸烟者的轮番轰炸,因此吸烟时间长,致伤性很突出。

  第三,一个人吸烟会造成一屋子多个人的被动吸烟。因为吸烟致病与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致伤量(吸烟量),第二是吸入烟草者敏感性的高低。对于吸烟者的敏感性高低我们不谈,他可能敏感,也可能不敏感,可能容易得肺癌也可能不容易得肺癌。但是他的烟吐出去,这一屋子吸二手烟的人敏感者的几率明显提高,因此对敏感者可能造成更高的伤害,那些人就被他致害于无形,这类人不吸烟还要受吸烟之害。

  二手烟播散面很广,而且被动吸烟:

  一、一氧化碳,在香烟烟雾中的浓度约万分之四,与红血球的结合力为氧和红血球结合力的约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

  二、尼古丁,它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如下作用: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变得情绪稳定或精神兴奋),并促进血小板凝集,这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

  三、刺激性物质,这些物质不但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发炎及慢性支气管炎

  四、致癌物质,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如钋,它们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不断地释放α射线,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文章关键词: 吸烟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