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可致4种疾病

2014年12月18日09:3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则消息《久坐是离死亡最近的方式》,文章称,日前一项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而死。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

  到底是博人眼球的“标题党”还是言如其实,据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各科专家后得出结论:把久坐和离死亡最近的方式对等起来的确有点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久坐对人体健康的伤害确实非常严重。

  传言 1

  久坐会导致糖尿病

  微信中称上班时间都坐在座位上,回到家里要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要么玩电脑——这种状态都是坐着的。久坐,似乎成了现代人普遍的生活状态,这可能导致糖尿病及其他疾病。

  专家解疑 “久坐,不经常活动,如果再不控制饮食摄入,这就是变相的囤积脂肪,很容易造成肥胖,而肥胖会间接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更重要的是肥胖也会造成胰岛素反应不灵敏。”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锦丹提醒久坐一族:“至少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哪怕是去倒杯水都比一直坐着不动强。”

  传言 2

  久坐易得心脏病

  微信中称长期坐着,会使肌肉燃烧的脂肪更少,血液流动更加缓慢,脂肪酸更容易堵塞于心脏。那么久坐的人,真的会更容易患上心脏病吗?

  专家解疑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田乃亮表示,心脏病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是怀孕期间用药不慎及遗传有关,而后天性心脏病则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抽烟、酗酒、肥胖有关。“久坐意味着活动量的减少,脂肪的增加,多余的脂肪会堆积到血管壁,血液流动速度变慢,脂肪酸更容易堵塞于心脏。其次,吸烟者如果久坐、缺乏运动,更容易患心绞痛。久坐不动容易在下肢形成血栓,如果突然站起来,会导致肺动脉的栓塞,很可能会造成心脏的骤停,是十分危险的。”

  传言 3

  久坐致椎间盘损坏?

  微信中称 坐的时间愈长,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就更高。

  专家解疑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钢锐对此表示认同,“久坐对椎间盘确实损害很大,正常的椎间盘是有弧度的,前高后低。坐久了就会忽视掉正确的坐姿,含胸驼背,会在不知不觉中加重了脊柱的负担,使得正常的生理弯曲相反,从而导致颈椎受损。”同时,很多人在坐着用电脑时,不自觉地把脖子向前伸,这也是对颈椎很大的伤害。“颈椎的曲度是向前的,久坐会导致颈部肌肉长时间紧张,出现酸胀、酸痛,也为日后的颈椎病埋下隐患。

  传言 4

  久坐让思维变模糊?

  微信中称当我们久坐一段时间之后,一切都缓慢了下来,也包括大脑功能。“一般来说,坐着半个小时以上,血液会集中在下肢,再回到心脏本身就是克服重力逆流而上,回到大脑更是如此。所以很多人坐久了猛地一站起来会头晕

  专家解疑

  几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虽然久坐是离死亡最近的方式这一说法有点夸大,但目的还是要提醒市民增加平时的运动量。“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开车,每隔40分钟起来活动一下,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行为,却是对身体极有好处的。”内分泌科主任医生吴锦丹建议。

文章关键词: 疾病久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