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饭到底致癌吗

2014年12月21日07: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析“如何吃才能健康安全”。在谈到网络上争议较大的“隔夜饭致癌”说法时,范志红指出,隔夜饭是否会致癌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但这种担心主要是考虑到一种名为亚硝酸盐的物质,当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分解产物结合时,便会形成致癌物。

  范志红说,蔬菜里原有的物质硝酸盐,被细菌作用后就会变成亚硝酸盐,而当亚硝酸盐多到一定程度或者与食物中的一些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结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一种名叫亚硝胺类的致癌物。而是否会产生这种致癌物,要看自己怎样管理食物,比如将刚出锅的饭菜放在一个干净的盒子里,然后盖上盖子,这样的话,里面的细菌是微乎其微的,等到饭菜凉了,再将其放到冰箱里的话,产生的亚硝酸胺的数量就会低到零点几毫克每公斤,这样就离致癌有毒的量度很遥远了。

  而对于那些刚做出来又没有及时放在冰箱,然后隔夜放到第二天的饭菜,范志红指出,这样不仅会使亚硝酸盐的危险上升,而细菌的危险也是很高的。所以带饭带合理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最初没有翻过又放到冰箱里的饭菜,拿出来后放到单位的冰箱或者再放入微波炉加热一次的话,都是没有危险的。

  范志红认为,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的食材,主要是叶菜和根茎类,比如萝卜、白菜、韭菜、菠菜这类食物,它原本含有的硝酸盐量比较高,产生亚硝酸盐的危险就比较大。所以这类食物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就是将叶菜类焯一下,这样就可以把硝酸盐大部分去掉,去掉以后再产生的亚硝酸盐的危险就很小了,先焯一下再单独放在小盒子后放冰箱里,第二天拿出来再拌一下就没有问题了。第二种方式就是干脆不用这些蔬菜,菜的品种很多,比如说豆角、茄子、西红柿、黄瓜,这些都不产生亚硝酸盐,或者即使产生的话量也非常小。

  对于肉类是否会产生亚硝酸盐的问题,范志红指出,肉类也会产生亚硝酸盐,但是潜力没有那么大,到达一定程度就会停止,不会高到致癌的程度。但很多加工肉制品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以及亚硝胺的含量比蔬菜大的多,所谓加工肉制品就是像火腿肠、培根、香肠、腊肉,这类打开就可以直接吃的肉类,这些加工的时候会添加亚硝酸盐,这样必然会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多吃必然促进癌症产生,这些是国际上研究证明的。所以,这类食物吃越多,癌症的风险就越大,而蔬菜吃越多,癌症的风险必然越小。

文章关键词: 隔夜食物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