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的人可能更易患精神分裂症

2015年01月06日15:38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科学家发现,有创造力、高智商的人,比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躁郁症。科学家在瑞典针对16岁男孩的研究发现,智力高的人比较容易患心理疾病。

  科学家相信,有创造力的天才比较会有疯狂的倾向,有创造力及聪明的人较常罹患精神分裂症与躁郁症。画家梵高以及作家杰克·凯鲁亚克都被认作是天才,但他们都展现出自我伤害的行为。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系的杰米森在年轻时被诊断有躁郁症,从此致力于研究及写作躁郁症相关文章。她的研究指出,瑞典16岁男孩里智力测验成绩较好的人,比较可能罹患躁郁症。她说,“智商高的16岁男孩罹患躁郁症的几率是一般人的4倍。”

  在纽约举办的“世界科学展”讨论会上,学者讨论了超过20篇论文,指出高智商与创造力的显著关联性。学者们引述研究:躁郁症与精神分裂症,与高创造力及高智商有明显的关联性。

  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为何聪明的人较会有疯狂的思想或行为。过去的研究指出,天才与疯狂的关联性大多是由一个特定基因DARPP-32所引起。人类中有四分之三的人遗传到DARPP-32基因的其中一个版本,该基因会加强大脑皮质的信息处理,来提升大脑思考的能力。

  冬季出生的婴儿智商更高,也更易患精神分裂症

  来自哈佛大学的专家分别对新生儿、8个月大的婴儿、4岁和7岁的儿童进行了智力测试,结果显示,与其他季节出生的婴儿相比,冬天出生的婴儿头围更大、智商更高。 不过,对于冬季宝宝而言,一个坏 消息是,在冬末出生的人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出生日期对精神健康的影响早在1929年就被发现了。当时,瑞士心理学家莫里茨·特瑞默报告说,在冬末出生 的人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而根据丹麦阿乌斯大学近年来的一项研究,冬季出生的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是其他季节出生的人的2倍。

  参考

  科学家:高智商更易精神分裂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06月07日

  出生日期与性格的关系 果壳网 2013年11月17日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智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