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帮母亲解脱痛苦 抑郁男勒死八旬妈

2015年02月06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昨日过堂 称痛苦不堪且有精神疾病

  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 通讯员邓娟)刘某打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且有精神抑郁类疾病,多年来和母亲一起居住生活,一次母亲摔倒受伤后被医院认定将大小便失禁,无法恢复,刘某自觉无力照顾母亲,深感痛苦导致精神崩溃,“与其见到母亲生不如死的样子,便想让她早点解脱”,刘某竟用布带将母亲活活勒死。昨日,记者获悉,刘某被控故意杀人罪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过堂受审。

  称想帮母亲解脱痛苦

  现年48岁的刘某是广州白云本地人,小学文化,他多年前患有抑郁症,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据检方指控,去年6月11日晚上8时许,刘某在位于白云区的住处内,用布带勒住与他共住的89岁母亲梁某头颈部致其死亡,之后刘某投案自首。经鉴定,梁某系被他人用条索状物体勒颈,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为什么要活活勒死自己的亲生母亲?归案后,刘某供述,事发当天母亲梁某摔倒了导致股骨粉碎性骨折。之后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母亲年纪太大,不能恢复,且大小便失禁。刘某见母亲很痛苦,自己本身又有小儿麻痹症根本照顾不了母亲,“与其见到母亲生不如死的样子,便想让她早点解脱”,之后刘某和母亲回到住处,刘某看到床边放着一条绳子,于是情绪马上激动起来想勒死母亲,帮她解脱。

  刘某坦言,作案时觉得自己头脑很乱,忘记母亲是怎么死的了,也想不起自己是如何被抓获的,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自己精神有问题,患有精神病10多年了”。

  同乡出具证明书替他求情

  经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刘某患有“复发性抑郁症”,案发时处于发病期,作案行为受到病态情绪的直接影响,对作案行为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均削弱,为此刘某在本案中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刘某哥哥也证实,刘某自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曾开残疾人三轮摩托车,后来得了抑郁症便再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年迈母亲梁某。刘某哥哥称,刘某患抑郁症有10年时间,平时刘某常说想要自杀。

  为了给刘某求情,同村村民还出具了证明书,证明刘某原本是善良的公民,刘某虽患有精神类疾病,但他自己有工作,对母亲的照顾是无怨无悔的,之前有人劝患小儿麻痹症的刘某去老人院生活,但因其母亲梁某生前非常喜欢刘某,所以当时没去。

  刘某辩护律师辩称,刘某是限制刑事能力人,应该从轻或减轻处罚,且刘某事发当时已经很无助了,他看母亲难受才会去伤害母亲想减轻母亲的痛苦。而且,案发后刘某认罪态度好,没有逃走的行为,在清醒的时候如实供述自己的行为,构成自首。

  为此,辩护律师建议对刘某从轻减轻处罚。

文章关键词: 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