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没长好惹出毁容

2015年02月09日09: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通讯员 钱莹 杜祥勇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最近,一个系列帖,分分钟转发上万,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只要脸好看,LOSER(输家)转眼就能逆袭变赢家?

  原来,这个系列的微博内容源自于韩国一个著名整容节目“let美人”,这个节目主要是帮助一些面部有严重残缺且生活境遇很差的人整容,然后在整容后再让当事人去见家人、见朋友、找工作……结果这些曾经只能过着灰暗生活的当事人,却凭借“换脸”成功逆袭。

  然而,在网友们纷纷感慨“这真是个看脸的时代”、“我是不是也该去整容”的时候,却有细心网友发现,这些面容严重残缺的人,其实真正的问题几乎都是出在牙上。一位网友分析,“这些人基本都是牙颌畸形导致的面容残损”,不是严重的大龅牙,就是各式各样的“鞋拔子脸”、“猪腰子脸”、“马脸”,归根到底其实都是牙齿没长好。于是问题来了。这是个看脸的世界,还是一个看牙的世界?

  整形那些事

  “整完逆袭”的事儿南京也有

  韩国整容节目‘let美人’系列是个真人秀节目,节目中,经过整容,以前只能偷偷单恋的马脸男生成功约到了女神,本打算离婚的丈夫也对整容后的妻子说“不如我们重新开始吧”……许多网友看完后说,“满眼都是泪,不如去整容。”

  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江宏兵教授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为数百位患者手术,他们大都是因为口腔、颌面部的问题导致面容残损,其中就不乏节目中这般面容毁损严重的案例。

  有一个安徽来的小患者,在初次来到江宏兵面前时,整张脸完全符合“鞋拔子脸”的定义,因为他的下巴比正常情况下的位置要足足前移了15毫米!因为严重的“地包天”,他的上下牙都无法正常咬合。孩子本人也因为这样的畸形郁郁寡欢,不愿意与人交流。

  经过复杂的手术后,小患者的下巴回归正常位置,牙齿也能正常咬合,此时他才恢复成原本该有的面貌,眉清目秀,还挺可爱。

  类似这样的“逆袭”案例,江宏兵手中可不在少数。还有一位家庭主妇,因为严重的龅牙前来就医,在手术前每次都是单身前往,等到术后恢复不错,每次复诊先生都高高兴兴陪同前往,和微博贴中的“逆袭”如出一辙。

  达到“毁容”级别的 牙因素居多

  江宏兵教授告诉记者,在这种并非创伤原因出现的面部畸形、残损中,因为牙齿原因所致的比例非常高。“有些人是遗传相关,或者面部骨骼生长异常,但更多的却是一些不良习惯所致。要知道我们的牙齿看着不起眼,如果牙列出现问题,可能会牵引面部骨骼生长一同‘移位’,最后直接影响到脸部轮廓,也就是脸形发生变化、出现畸形,所以‘毁容程度’尤为突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穆锦全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还看过一个新闻,说一个中国的“恐龙女”因为下颌过长、前凸,面容受损,后来经过整容变身萌妹子,这也是一例因为口腔问题导致面容畸形的病例。

  “一般来说,最常见的就是‘地包天’,也就是反颌畸形,轻度的就是俗话说的‘鞋拔子脸’、‘猪腰子脸’,重度就更为惊悚。其突出表现就是下颌前突,下牙甚至覆盖在上牙前面,同时下巴也会前伸。”

  另外,大龅牙则属于“天包地”,上下牙之间的距离超过了3毫米,不仅会带来“鸟嘴”样的面容,笑起来更是吓人。

  童年“脸着地” 真影响成年后面容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面容毁损都是牙齿作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主任李俊告诉记者,除了口腔问题引起的面部畸形外,先天性发育畸形也是常见的一类。有些患者半边脸很正常,但另外半边脸就严重萎缩,所以需要通过手术来修复。

  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小伤也可能会影响到人们的容貌。

  李俊说,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出生的时候脸着地”,其实在医学上,如果童年有过“脸着地”摔跤的经历,真的可能会影响到成年后的面容。

  “这一般被称为小颏畸形,就是下巴特别小,还严重向后缩,但并非是大龅牙那种。除了遗传因素外,研究发现,不少人都曾经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遭遇外伤。”李俊说,很多人小时候摔一跤,脸着地,正好磕着下巴,当时不觉得有什么,却没想到这就可能影响到下巴发育的生长点。而随着孩子越长越大,下巴越来越后缩,最终发展为小颏畸形。

文章关键词: 牙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