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可含适量防腐剂

2015年02月11日09:21  家庭用药   收藏本文     

  疑问:最近有患者到我们中心看眼病,经确诊后是红眼病,我照常为患者开了对症的眼药水。在拿药之前患者表示,他坚决不要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我纳闷了,据我所知,大部分眼药水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患者的要求还真把我难住了。我该如何向患者解释呢?

  青 岛 卢医生

  解答:人眼常年暴露于空气中,极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害。污染的空气、公共泳池、江河里,都存在着大量细菌,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时(如感冒发烧),细菌就会在眼内大量繁殖,并可明显感觉到眼部红肿(充血)、眼痒、怕光、怕风、易流眼泪、分泌物增多等情况(眼屎中含大量细菌)。这时,眼睛就可能患上了细菌性结膜炎(红眼病)。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就会出现水肿、眼红,因而结膜炎又称为“红眼病”,可波及单眼或双眼。这时,患者需要使用消炎眼药水。

  我们知道,防腐剂是防止微生物生长与繁殖的化学药品,长期使用会对角膜上皮产生损害,有时还会导致干眼症。既然如此,为什么眼药水中还要加入防腐剂呢?这是因为眼药水是单次包装,需多次使用。打开包装后,细菌无处不在,有人甚至将眼药水凑到眼睛上滴,造成对眼药水的污染。这样做是很不科学的。有时为了在污染后的短时间内消灭细菌、霉菌,厂家会在眼药水中联合应用2~3种防腐剂,防腐剂能确保眼药水的稳定性。从这些方面看,添加防腐剂是有必要的。国家药典中也明确规定:“眼药水中可加入适宜浓度的防腐剂,但防腐剂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局部刺激性。”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用于手术的眼药水不能添加防腐剂,价格也昂贵。其次,有的消炎眼药水中加入了修复角膜上皮的物质(如透明质酸钠),有助于修复损伤的角膜,润滑眼睛,很好地解决了防腐剂的问题。比如上海信谊生产的信妥明眼药水,加入了透明质酸钠,使药水在眼睛里长时间停留,消炎作用好;同时滋润眼睛,修复角膜损伤。

  北京、上海两地的调查显示,廉价的老产品氯霉素、利福平、庆大霉素对细菌越来越不敏感,不能用于严重感染。目前,抗菌谱广、治疗眼部感染临床效果较好的眼药水分国产的和进口的,人们用药时总觉得“进口药比国产药强”,其实这是误解。仅就上海信谊医药生产的信妥明而言,其刺激性小,疗效显著,对治疗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防腐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