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两周要筛查肺癌

2015年02月11日09:2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胸部肿瘤防治研究会会长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科教授 王思愚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入冬以来,广东全省长时间空气污染严重,灰霾不散。广东省胸部肿瘤防治研究会 (GASTO) 会长、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科教授王思愚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胸部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策略研讨会上称,我国肺癌病人发病率一直在上升,目前肺癌稳坐男性癌症第一位,我国肺癌尤其是女性肺癌病人发病年龄不断提前;但是目前在肺癌的诊疗方面存在不少误区,建议长期不明原因咳嗽病人要及时做有针对性的检查,以免漏诊误诊而造成终生遗憾。

  女性肺癌发病年龄比国外提前二十岁以上

  王思愚介绍,临床发现,我国女性肺癌病人的发病年龄不断提前,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病房里,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常见,却没有引起特别注意。有数据表明,我国女性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比以前提前5年左右,肺癌的高发年龄从以前的45—55岁提前到现在的40—50岁。而国外女性肺癌发病年龄一般是60—70岁。由于大家习惯地认为肺癌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所以往往较容易忽略,一般平时体检也不够重视,即使有咳嗽或身体不适的症状也没有多想,由于不做相关检查而无法及时发现。

  长期咳嗽更易漏诊误诊

  王思愚教授最近所在的医院科室收治的好几个三十岁左右的女性肺癌病人正是因此被拖延治疗。这些年轻女性普遍没有吸烟史,但从当地市级医院转来做CT检查,就发现已经是肺癌晚期了。最典型的是其中一名粤北的28岁病人感冒后咳嗽在当地治疗半年,症状时好时差,来时看片发现双肺上布满了粟粒状结节,属于肺腺癌;而另一名来自粤东刚满30岁的女病人,咳嗽治了三个月都没好,一查也是肺腺癌。

  为什么当地医生没能及时发现?王思愚分析,一方面可能他们没有想到病人这么年轻也得肺癌;另一方面病人在当地治疗时经过对症消炎止咳等,症状间断性得到缓解令人容易麻痹大意。肺癌最典型的症状是咯血丝痰,但大部分人不一定会有这个症状,而且对于没有经验的普通人来说,也很难将肺癌多见的剌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与气管炎引起的夜间剧烈咳嗽、多痰有明显区别。

  咳嗽超过两周常规内科治疗无效要筛查

  为什么欧美跟日本等国家六成以上病人能早期发现,而我国肺癌病人多数晚期才能发现?他指出,关键就是一部分病人出现症状时,包括一些医生都没有引起警惕。最常见的是将咳嗽当作普通的感冒咳嗽来治疗。

  正常的感冒治愈期需要一周至两周,超过两周症状没有减轻和好转迹象,说明可能有潜在的问题,医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借助一些有效的检查手段排除肺癌。首选胸部正侧位片,如果高度怀疑,可做低剂量螺旋CT。此外对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都可肺癌早发现,比如有吸烟史、家族有任何肿瘤史、40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建议最好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文章关键词: 咳嗽肺癌筛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