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危害知多少

2015年02月12日07:16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美瞳”由于颜色多样,并且可以让眼睛看起来更大、更美,因此受到不少爱美人士、特别是一些年轻女孩子的追捧。然而,随着佩戴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引起的眼部疾病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专家提醒,这看似美丽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风险。

  专家表示,美瞳和普通无色隐形眼镜,都属于接触镜,即直接和眼角膜、结膜接触的镜片,任何接触镜都会对角膜和结膜产生物理摩擦的机械损害。只不过,普通隐形眼镜相对损害较小,但美瞳由于添加的色素有更明显的纹理,磨损相对明显。而一些黑心商家,制造美瞳时,直接把颜料涂在镜片表面,这除了对眼睛的物理磨损外,还会有化学损伤,“我们在患者眼部的结膜囊里经常会发现一些色素颗粒的脱落,可能会造成角膜炎甚至角膜溃疡。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角膜穿孔,对眼睛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尹澜说。  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红兵说,“对于隐形眼镜,我们是不建议大家戴,无论隐形眼镜有多么薄,工艺有多么好,它对于人体来讲毕竟是异物,佩戴后都会令眼睛不舒服。如果因为工作原因或特殊情况下一定要戴,希望佩戴者尽量佩戴简单的、无色的普通隐形眼镜,佩戴时间要控制在6-8个小时之内。”

  张红兵建议,如果一定要佩戴美瞳,一定要到正规的、有经营资质的店里去买。挑选隐形眼镜时要注意,越是花样繁多的对眼睛的危害越大,比如有色美瞳,它里面添加了涂料,透气性不好,容易导致眼睛缺氧。记住一句话:越简单越好。

  下面简单介绍下美瞳对眼睛的危害:

  1、长久配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2、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很多患者出现溃疡性角膜炎还浑然不觉。

  3、美瞳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眼睛的抵抗力下降。

  4、带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化学成分过多,可能会因为佩戴习惯不好、眼睛敏感程度及天气原因,引起眼睛的充血、发炎,严重的会导致角膜缺氧变形及眼睛感染造成角膜穿孔等严重的眼睛疾病,甚至导致眼睛永久性失明。

  女生爱美丽但保护好自己的双眼,莫让假货美瞳对你的眼睛造成无法挽回的危害,应该到正规的渠道。佩戴的时间千万不要过长,还有记住要及时清洁镜片的卫生。

  劣质美瞳危害大,使用美瞳需谨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大家在爱美、赶潮流的同时,万万不可忽略美瞳的质量。然而,调查中,34.1%的网民对自己使用的美瞳质量好坏并不清楚。同时,9.8%的网民朋友表示用过劣质美瞳,当中的部分网民朋友认为即使是劣质的美瞳,但其价格低廉,还能跟上时尚的潮流,戴着玩两天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对于自己的健康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实在让人揪心。

  殊不知,劣质的美瞳和普通的隐形眼镜相比,前者的危害远远大于后者。有些劣质美瞳会使眼角膜永久染色,消毒不干净的美瞳还可能导致沙眼、乙肝等疾病的传播。同时,劣质美瞳也会影响眼角膜的呼吸,如果眼角膜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眼睛就会充血、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引起细菌感染,出现溃疡、糜烂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眼角膜穿孔,甚至眼球坏死。

  小编在此提醒大家,爱美的朋友尽量少配戴美瞳,尤其不能配戴劣质或消毒不干净的美瞳。 参考 美瞳对眼睛的危害你知多少 家庭医生在线 央视实验曝光美瞳伤眼 华商网-华商报

文章关键词: 美瞳危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