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孩子更易骨折

2015年02月12日09:3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胖孩子更容易骨折

  

  研究显示肥胖让骨折风险猛增

  胖人容易骨折?这个说法你可能没怎么听说过。但事实上,这对于医生这样的专业人群来说,也不算是什么“新新闻”。

  “肥胖对于不同人群的影响是不同的,在青少年、儿童人群中,肥胖的孩子骨折风险确实更高一些。”参与这项研究的舒磊告诉记者。

  在专家的指导下,记者也检索了一些相关文献。比如美国研究人员就在《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提示同正常体重儿童相比,超重和肥胖儿童跌倒时肘部更易受伤,而且手术后发生并发症风险更大。另一项同样来自于美国的研究显示,对比体重正常的同龄人,体重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中有13%的人至少发生过1次骨折,是体重正常者的3倍;同时,他们还更容易出现肌肉、骨骼或关节痛等情况。

  在家长们看来,胖点的孩子更结实,就算摔跤还有肉来缓冲不是,怎么反而更容易骨折呢?对此,有一些观点认为,因为肥胖,孩子运动不便,所以容易发生磕碰、跌倒;同时,由于胖孩子容易出现关节、肌肉疼痛,这不仅使得他们更惧怕运动,导致越来越胖的恶性循环,还会影响他们的骨密度——因为众所周知,经常从事体育活动的孩子,他们的骨头肯定更强壮,因为锻炼可以增加骨密度,而骨密度的增加会使儿童不易发生骨折。

  不过,舒磊他们却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了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那就是胖孩子容易具备的“高脂饮食”模式对骨骼的影响。

  可能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骨量

  要了解高脂饮食对骨骼的影响,我们可能先得了解两个名词:“成骨细胞”,还有“破骨细胞”。

  乍一看了这两个名称,你或许已经明白了几分,这两种细胞大概一个和骨骼的形成有关,另一个却可能会“破坏”骨骼吧?

  其实,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都是骨组织的一部分。它们俩就像一对喜欢对着干的“小伙伴”,成骨细胞就像“建筑公司”,负责骨基质的合成、分泌和矿化;而破骨细胞就像“拆迁公司”,行使骨吸收的功能。

  正常情况下,这两种细胞之间应该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如果成骨细胞活性增强,而破骨细胞处于正常状态,那么一个人的骨量就会逐渐增加,骨骼也越来越强壮;相反,如果破骨细胞的骨吸收超过了成骨细胞的骨形成,那么这个人的骨量就会流失、减少。特别是当我们步入老年期后,随着年龄的衰老,内分泌和骨代谢水平的改变,破骨细胞活跃,骨量越来越少,我们就可能患上骨质疏松了。

  可以说,影响到一个人骨骼强壮度的因素很多,但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无疑在其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而舒磊等专家的实验,恰恰就告诉我们,高脂饮食可能对这对“小伙伴”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

  “我们模拟人类青少年的情况,对实验小鼠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小鼠在幼年期一直保持高脂饮食,成年后骨量会明显少于均衡饮食的对照组。”舒磊告诉记者。

  原来,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几位专家的试验中,他们在分别给幼年小鼠4周正常饮食或高脂饮食后,对小鼠的股骨进行了CT扫描,结果发现,在高脂饮食4周后,小鼠的股骨骨量明显降低。而进一步研究显示,高脂饮食可能导致幼年小鼠的破骨细胞数量增加,同时活性增强。

  “这个实验主要就是模拟了人类青少年的不同饮食模式,对于骨骼的影响。从实验结果来看,我们会发现高脂饮食对骨骼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导致骨量减少;而结合肥胖青少年骨折风险相关的一些调查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脂饮食不仅会让人发胖,对于青少年来说还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骨骼健康。”舒磊说,“当然,肥胖对于青少年的健康影响远不只是骨骼,它对于代谢、内分泌、心脑血管的影响也一直都是被反复提及的。所以家长们或许应该对孩子的营养摄取更加注意,不要再让孩子一味大鱼大肉、高脂高糖的吃下去了。”

  为了孩子骨骼好应该这么吃

  1、对于孩子来说,蛋白质的摄入是必须的,但应该以优质蛋白为主,精瘦猪肉、牛肉、鱼肉、虾肉、禽肉(去皮)以及一些海产品、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的理想来源,同时它们的脂肪含量会更少一些。

  2、牛奶和各种乳制品,始终是理想的钙来源。蔬菜中的钙含量其实不少,但吸收利用率就要差不少了。所以蔬菜应该多吃,但不要指望通过蔬菜来补钙。一些传统的补钙方式也被证实并不科学,例如骨头汤。多个研究显示,骨头汤里钙含量很少,但脂肪含量却很高,这种低钙高脂的食物绝对不是宝宝骨骼生长所需要的。因此,品尝可以,但不宜多。

  3、保持适当的体重,过高的体重会让宝宝的关节提早磨损,特别是膝盖。没有一个爸爸妈妈会希望,十岁的宝宝却提前拥有一副中年人的膝盖。

  4、运动和日晒仍然是增加骨骼强度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5、脂肪仍是人类必须的营养素,只是现在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和富有乡村地区的儿童来说,他们饮食中的脂肪摄入显然是偏多了,因此才需要调整和限制。比如选择脂肪含量较少、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即便是这样的食物也不能无限量敞开吃,荤素搭配是不能忘记的。

  肥胖会这样残害孩子的骨骼

  1、如果宝宝在婴儿期就早早肥胖,那么因为负重大,学习走路的时间往往会晚于正常体重的婴儿,同时还容易导致关节疼痛、关节磨损、扁平足等问题。

  2、如果宝宝身体臃肿、动作不灵活,对各种刺激反应迟钝,当然更容易发生磕绊,并因为意外伤害导致骨折发生,甚至可能导致一些严重的肢体损伤。

  3、如果宝宝比较胖,那么由于“块头大”,摔倒后身体所受冲击力其实更为猛烈,所以容易造成关节及附近部位骨折,其中最常见的是股骨。

  4、如果宝宝比较肥胖,往往会更惧怕运动,结果影响他们的骨骼形成和强度。

  5、肥胖宝宝特有的饮食模式,可能对于骨骼有不利影响,例如高脂饮食对骨量的影响。

  老年人爱护骨骼也不能太瘦

  作为一种老年病,骨质疏松当然是更青睐老年人。不过老年人的情况和青少年有所不同,虽然老年人也不宜采取高脂饮食,但为了保护骨骼,老年人应该避免体重过低。

  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体重过低的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越高,在临床也是偏瘦的老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这是因为当一个人有点微胖时,为了承受身体的重量,在负重状态下骨骼其实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另外,在体重过低的老人中,肌肉的衰老和萎缩可能更为突出,使得老人的骨骼失去了肌肉的保护,平衡和运动能力也有所下降,这些都会增加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

  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体重控制要合理,太胖当然不好,但也绝对不能太瘦,同时还要关注体内的肌肉比重。对于绝大多数老人来说,高脂饮食仍然是不推荐的,但饮食中优质蛋白和钙质的摄入一定要给予充足保证,同时合理运动,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活性维生素D3一类的药剂,来保证骨骼的强壮度。

文章关键词: 骨骼孩子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