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会减智商吗

2015年02月16日07:3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最近,有个“长期吃肉降低智商”的说法在网上到处流传。这个传言称,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对象身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说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最近的研究结果,早在2008年,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就对30岁后的成年人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10岁时(人类智商基本成熟时)的智商和饮食情况。

  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肉类。对他们的智商测定后,研究人员发现,10岁时智商较高的人,如果有偏好肉类的饮食习惯,他们的智商在成年之后只提高了15%,而喜爱进食蔬菜的人,在10岁之后智商平均提高了38%。

  其实,饮食与智力和思维能力相关,并不是什么新消息。

  大脑的思维需要持续稳定的能量供应,这就需要稳定的血糖水平;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进行信号的传递,需要神经递质的帮助,而神经递质的制造需要相关的氨基酸,还需要多种B族维生素参与合成工作;大脑神经细胞的氧气供应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环状况,血管不能有狭窄、硬化和堵塞;大脑细胞含有大量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需要膳食中的omega-3脂肪酸供应,还需要多种抗氧化物质来保护它避免衰老等。以上种种与大脑活动相关的维护工作,都与人们的长期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对思维能力的影响会越来越清晰地反映出来。

  让我们回到这个研究新闻,看看它所说的吃菜胜于吃肉的说法是否可信。

  首先,这项研究是在英国做的,它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因为英国这个国家的蔬菜水果摄入量非常低,儿童当中一多半都无法吃到营养学家所推荐的蔬果数量。“鱼和薯条”的英国膳食经典模式中,严重缺乏蔬果,却大量吃炸薯条,大量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使膳食营养产生不平衡,这无论对健康长寿还是智力发育都是极为不利的。

  除了这项研究,社会上还曾报道过很多素食者智商较高之类的消息。有人质疑,这些说法很可能有样本偏差。因为在欧美国家当中,大部分素食者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比较高。也就是说,至少在西方国家,那些选择吃素的人,相比于那些每天贪吃红肉和垃圾食品的人而言,本来就是智力比较高的群体。

  其次,在这项科学新闻报道中,并未提到吃肉一定有害,也没有对8170人逐个进行比较。“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的肉类”,这个表述并未肯定进食蔬菜的人完全不吃鱼肉蛋奶,按比例计算,这些人只有368人,估计是吃蔬菜数量最多而吃肉最少的一部分人。而在8170人当中,经常进食肉类的一定不止123名。估计这123人是最爱吃肉而几乎不吃菜的。

  我觉得

  特别需要

  解读的是以下几点

  1 吃肉太多有害智力,不等于少量吃也会降低智商。目前我国营养学会只推荐每天吃50至75克的肉(生重),按红烧牛肉来算也就3至5块(枣大的块)。这个量没有发现会有什么害处。它的营养意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特别对于育龄女性和儿童比较重要。

  2 很多人以为素食的好处在于完全不吃鱼肉蛋奶,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素食的好处,不在于“远离鱼肉蛋奶”,而在于大量蔬菜、水果、杂粮、豆类、坚果等天然植物性食物的合理配合。别忘记油条薯片炸薯条炸麻花都是素食,饼干甜点和各种甜饮料也可以是素食。而这些东西并不会促进智力提高。而实际上,适当吃鱼,适当吃蛋类,对于脑力是有益的。

  3 少吃肉,甚至吃素食,必须保证营养充足。营养不良的素食,未必会提高智力水平。营养不良的素食不仅不会让人聪明,还会因为造成贫血、蛋白质缺乏、维生素B12缺乏而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中国家这方面的研究报告也非常多。西方的素食者和印度的素食者大部分是蛋奶素,有蛋类和奶类的营养支持,因此出现营养缺乏的情况很少。国内相关营养品和强化食品的供应不足,在决定纯素时最好能咨询营养专业人士,获得膳食指导,避免出现营养不良情况。

  4 多吃蔬菜,特别是多吃绿叶蔬菜,可能比完全吃素更重要。

  我国营养学界推荐国民吃少量的肉和鱼,同时要吃大量的蔬菜。每天一两肉,和每天一斤菜,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矛盾。蔬菜对良好的智力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也能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每天一斤蔬菜,包括半斤绿叶菜,对健康至关重要。所以,无论是否吃素,关键是控制肉食的量,同时还要把蔬菜吃够数。

  总之,鉴于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足够的铁、锌、钙和蛋白质等营养素供应,不提倡儿童吃纯素。不吃肉是可以的,但至少需要蛋奶,最好还能有鱼类。我希望不会有人因为这个报道而误解为吃素就一定聪明,然后决定给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吃纯素。

文章关键词: 智商吃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