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症状说明脾虚

2015年03月02日09:2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脾虚”是人们看病时最常得到的中医诊断,可以是一种疾病状态,比如脾虚导致的腹泻,每天早上必须急急忙忙起床上厕所,否则就来不及了;也可以是一种身体状态,总是觉得累,有气无力的,但又查不出明显的疾病,这被称为脾虚体质,二者的区别是程度上的。如果正确治疗,至少可以稳定在体质状态而不是向疾病迈进。

  如果看中医教科书,会给出一系列症状: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者肥胖,久泻脱肛,子宫脱垂,月经过多,皮下出血舌苔淡白等。很多人虽然没严重到这个程度,但已经有了脾虚的“潜质”,如果能抓住这个时机调养,效果才是最好的。有两个症状说明你有脾虚的“潜质”:一个是大便不成形,另一个是舌质胖淡甚至有齿痕,这两个指标都是可以自己观察掌握的。

  中医讲,“脾主肌肉”,这个肌肉包括走路时用到的骨骼肌,所以脾虚的人容易疲劳,总觉得浑身没劲,就是因为他们的骨骼肌张力不足,不能持重。这个肌肉也包括肠壁上的肌肉,这个地方的肌肉无力,就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吸收,之所以大便不成形,通俗讲就是肠道肌肉对食物残渣“塑形”无力,严重的甚至会“完谷不化”,就是整吃整拉,都是因为胃肠肌肉太弱了,无力作为。

  另一个就是舌质胖淡。淡指的是颜色,只要是中医说的虚和寒,无论是舌头口唇的颜色,还是排泄物,比如鼻涕痰液的颜色,都是偏淡的。反之就是上火,是有热的状态,舌质淡一般都是虚、是寒。舌质胖,甚至看上去质地很嫩,这就更是虚了。至于嫩,则是因为含水量多造成的,为什么含水多?因为脾虚水液代谢懈怠了,停在体内了,这种人不仅舌头因为含水多而显得嫩,脸甚至身上也是胖胖涨涨的,虽然还不到水肿的地步,但已经类似“注水肉”了。

  至于改变脾虚的办法,说得已经快让人吐了,在此只再强调准则:一个是保温,一个是吃容易消化的东西,这两个都是让已经脾虚的身体减少消耗,使器官在发挥生理机能时更节能。

文章关键词: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