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突出也可能是1癌

2015年03月04日10:0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 黄仲委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王先生是一名职业司机,眼睛早就有所突出,但是一直不在意,直到最近看东西有明显重影,没法子驾车了,才想到来医院检查。结果眼科医生一摸淋巴结明显肿大,建议他去耳鼻喉科检查。最后诊断的结果是鼻咽癌晚期、颅内转移!医生提醒读者,广东是鼻咽癌的高发区,如果出现眼球的异常凸起当引起警惕,尽快就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介绍,眼球突出是指眼球因眶内容的增加或眼球自身膨胀而向前突出。眼球突出严重影响外观,所以一旦出现眼突,多数人都会赶紧到眼科诊治。引起眼球突出的病中,属于眼科的包括眼眶肿瘤或外伤,眼眶炎症水肿、眼球炎症或肿瘤,海绵窦血栓形成或眼球增大(如先天性青光眼)、眼肌麻痹等,皆可引起一眼或两眼眼球突出。但是有些眼球突出不一定仅仅是眼科病,如广东很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的转移,也会引起眼突,本文开头介绍的病例就是典型例子。

  很多人可能都感觉到,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眼睛显得有点突出,那是由于近视的人多数都是由于眼轴比正常人长所致,这种突出是比较轻微的,无须过分担心。但是儿童出现眼球突出则要特别警惕,儿童常见的眼科恶性肿瘤—视网膜母细胞瘤就会引起眼球突出的。

  黄仲委介绍,眼球突出还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病人特有的体征之一,目前认为其发病和自身免疫有关,是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共同作用的结果。甲亢患者的眼眶内组织水肿和淋巴浸润可引起眼球突出。

  轻的眼球突出,尤其是双眼的眼球突出,不易觉察,重的眼球突出犹如庙宇里的四大金刚般突眼。眼球突出的程度可用眼球突出计测量。正常眼球突度平均12-14mm,两眼突度相差少于2mm。查找眼球突出原因应进行包括甲状腺功能、生化、血液分析等多项检查,如甲状腺功能等正常或眼球突出是突发的,则应做眼球B超、眼球和眼眶CT或MRI等检查以寻找原因。由于突眼的原因可能涉及多个临床学科,首诊的眼科医生很可能建议相当多的患者需要到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肿瘤科、耳鼻喉科等作排查和进一步诊治。陈辉、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 眼球突出鼻咽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