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掉下巴并非罕事

2015年03月05日09: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王于领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区的王小姐发生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正当她在家中享用青海旅游买回来的风干牛肉干时,因为太硬太大块,她只能拼命撕扯,没想到突然“咔嚓”一声,她的嘴巴竟然合不拢了,嘴巴一动脸就疼得受不了,医生检查诊断后确诊为“颞下颌关节脱位”。在进行手法复位和物理治疗后,王小姐脱臼的下巴终于复位,可以活动了。医生提醒,因大笑、吃东西太用力而“掉下巴”是常有的事。

  A

  是什么原因造成“掉下巴”?

  “颞下颌关节脱位”就是我们常说的下巴脱臼、掉下巴,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这一大类疾病的一种,为肌肉或韧带拉伤所致。如果出现张口时颞颌关节疼痛、压痛、有弹响、咀嚼无力等症状,都在提示颞下颌关节的功能可能已经紊乱了,而“掉下巴”,则提示其功能紊乱已达到较为严重的程度。

  要知道下巴怎么会“掉”的,首先要知晓颞下颌关节的组成——下颌骨髁状突、颞骨关节面、关节盘、关节囊、关节韧带。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告诉记者,人张口过大时,关节囊在外力作用下变得松弛,下颌关节头就开始下移并且滑过前下方的关节结节,导致脱位。颞下颌关节脱位常发生在大哭、大笑、打哈欠、进食等张口过大时,患者突然感到下颌骨不能自如运动,嘴巴不能闭合,唾液外流,言语不清,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急性脱位如果没有正确治疗可变为复发性脱位。王于领说:“笑掉了下巴也是常有的事。一旦发生突然性的、较为严重的颞颌关节脱位,一定要及时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千万不要自己胡乱地进行复位,以免出现后遗症。”

  颞下颌关节紊乱怎么办?

  王于领指出,对待“掉下巴”等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患者,康复、口腔、心理等多学科合作治疗是当前共识。这是因为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原因有很多,较多的当然是创伤因素:曾受外力撞击、突咬硬物、张口过大(如打呵欠)等急性创伤;还有经常咀嚼硬食、夜间磨牙以及单侧咀嚼习惯等。这些因素可能引起关节挫伤或劳损,咀嚼肌群功能失调,对本症的发生也有一定影响,这部分可以通过康复科或骨科解决。

  而咬合关系的紊乱,可破坏关节内部结构间的功能平衡,促使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发生。咬合关系紊乱、创伤、突咬硬物、开口过大、不良咀嚼习惯(如单侧咀嚼、夜磨牙等),这部分则需要口腔科介入。神经精神因素也与本病可有一定关系,如情绪急躁、精神紧张、容易激动等情况,这就需要心理科来处理了。此外,有的患者有风湿病史,有的发病与受寒有关。王于领表示:“找到原因,有针对性地引入专科治疗,才有可能根治。”

  除了日常的治疗外,患者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一系列康复训练来配合治疗,如采取缓慢的主动控制嘴的先上下开合,再左右开合训练等。主动和被动的训练都应该以张口到最大程度为标准,各方向的训练每天做两次,坚持4周,能使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情况得到好转。

  Tips

  HOLD住你的下巴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预防下巴脱臼。

  1.在平时,最好不要经常吃一些过硬、韧性过大、体积过大的食物,同时避免张口过大。

  2.在进食时,最好改变只用一侧牙齿去咀嚼食物的习惯,也不要一味用前牙咀嚼,要注意双侧后牙平衡咬合。如果出现了蛀牙或牙齿缺损等情况,最好及时治疗。

  3.中老年女性以及偏瘦的人群更容易下巴脱臼,这类人群注意不要张口过大。

  4.休息的时候,嘴巴闭合,舌要抵住上腭,舌头的前三分之一要跟口腔上壁接触,上下牙分开2-4mm。

  5.避免一些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障碍的活动,如长时间嚼口香糖、咬手指甲和磨牙。打哈欠的时候,舌头要抵住上颚。避免趴着睡觉,不要在休息的时候用手托着下巴等。

  6.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分烦躁、紧张。日常生活中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改掉紧张时咬紧牙关的习惯等。

文章关键词: 颞下颌关节紊乱下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