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2015年03月11日11:4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北京同仁医院 青光眼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李树宁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青光眼中的急症,通常表现为急性发病,患者突然自觉发作眼眼胀,眼痛,同侧头痛,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这时部分患者自认为是颅脑疾病或胃肠道疾病,有时到内科就诊,如果接诊医生临床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需要排除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就容易误诊。

  患者发病时眼压一般在40mmHg以上,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控制眼压,短时间内可造成患者失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一般都是有轻度远视,因此年轻时视力较好,但是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前段的结构发生变化,前房变浅,房角变窄,这些都是发生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当这些患者在情绪激动或天气发生剧烈变化时,就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是由于发作时房角关闭,眼球内的房水不能够引流到眼球外,房水在眼内潴留,造成眼压升高,因此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最理想的治疗是开放房角,使房水恢复引流通道。如果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间较短,通过使用甘露醇等全身脱水药物,联合硝酸毛果芸香碱缩瞳药物,是可以使房角重新开放,降低眼压,此后应及时行激光周边虹膜切除术,以预防青光眼的再次发作。如果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间较长,药物不能控制眼压,可先行前房穿刺,放出部分房水,然后再迅速加用缩瞳药物,部分患者瞳孔缩小,可以控制眼压。还有一部分患者无论采取什么措施,眼压都不能控制,这部分患者就需要在高眼压下急症行小梁切除术,把房水引流到眼外,降低眼压。当患者眼压控制平稳后,眼内炎症基本消退后,如果角膜内皮细胞计数正常,白内障严重,也可以行白内障摘除联合房角分离,以恢复原有的房水生理通道,达到控制眼压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急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