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口干都是什么原因

2015年03月12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老人口干时很难受,嘴里发黏,怎么喝水也不管用,连馒头也难以下咽。从临床上看,一方面与年龄相关,另一方面则受食物、药物、健康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1.衰老

  器官退化,表现在口腔,就是唾液的量和质的变化。唾液中99%以上都是水,唾液减少,就会引起口干等问题。有些老年人不仅感到口腔干燥,还会有异物感、烧灼感。在咀嚼干燥的食物时,影响吞咽。而且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对牙齿的冲刷和清洁作用减弱,口腔环境受影响。

  2.戴假牙

  全口义齿使用时间过长,颔间距离过低;长期佩戴活动假牙,不重视口腔卫生和义齿清洁的老年人特别容易感染白色念珠菌,因菌丝大量繁殖而导致口干。同样,贫血的老年人也容易感染口腔念珠菌。而对于戴假牙的患者,如果出现严重的口干,还会影响到假牙的功能,比如影响假牙的稳固性,或增加出现口腔黏膜损伤的机会和风险。

  3.神经衰弱

  部分神经衰弱的患者常有口干症状,但多为暂时性。检查患者口腔黏膜无明显干燥,虽然无刺激时唾液分泌量减少,但用酸性药物刺激后唾液分泌量并不减少。中老年妇女也常伴有口干,口腔黏膜疼痛,有烧灼感,这可能是因为更年期的缘故,也可能是患了一种叫“灼口综合征”的病。

  4.药物

  很多药物最普遍的副作用就是减少唾液分泌,引起口干。特别对于老年妇女,当其服用抗高血压或组胺药物后,可引起唾液分泌功能减低和明显的口干。最常见的造成口干的药物是抗乙酰胆碱类药物(阿托品和颠茄类制剂)、抗高血压药及精神病治疗药物。而口干症状可在停药后很快缓解。

  5.用口呼吸

  有些老人因种种问题经常用口呼吸,如由于鼻息肉、鼻中隔弯曲等原因引起的鼻腔通气不畅,张口呼吸的人经过一个晚上的呼吸,会有明显的口干症状。因为用口呼吸时,呼吸道的水会被蒸发掉,使人感到口干舌燥。

  缺牙、龋齿牙周病、义齿不合适等因素造成咀嚼功能下降,对唾液腺及咀嚼肌的刺激减少,也可引起唾液分泌减少的情况。

  所以,如果老年人有口干的症状出现,一般要先考虑是否有长期用药史,是否有用口呼吸等不良习惯,是否因长期使用活动义齿导致真菌感染。

  如果排除了这些因素,口干症状仍不缓解,应该去医院找大夫,查明原因,做针对性的治疗。

  (《健康时报》)

文章关键词: 老人口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