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凉茶要分体质

2015年03月13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近日西安“药儿园”事件引起全国家长关注。广州市也对幼儿园有无开展群体服药进行了排查,其中包括有无群体喝凉茶的情况。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不染上流感,到药店买来凉茶冲剂给孩子喝;还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胃口不好,自行一周三次定期喂孩子喝小儿七星茶……怎样才能正确、有效地饮用凉茶,真正达到“防病”“消热气”的目的呢?“应不应该喝凉茶、喝什么样的凉茶,应根据孩子的体质判断。”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呼吸内科专家苏丽玲表示。

  如今孩子不像以前易上火

  苏丽玲介绍,广东每年天热的时间较长、湿度较大,常见传统凉茶多是清热解毒的,但随着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人们的体质也在变,“现在的孩子不再像以往那么容易上火、热气,有的更可能从父母身上遗传了气虚的体质。假如本身脾胃虚寒,喝太多凉茶可能会‘雪上加霜’,损害自身免疫力,有时凉茶越喝越口淡甚至作呕,就是伤了脾胃的表现。”

  广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徐雯指出,中医认为,小儿乃稚阴稚阳之体,形气未充,脏腑娇嫩,尤以脾常不足,且脏腑清灵,因此,凉茶应在特定的情况或环境下饮用,且只适合短期内饮用,不应作为一种定期、常规及长期饮用的茶水。在身体无恙时,长期饮用清凉之品必致脾胃受损,运化失职,出现流涎、泄泻、作闷作呕、呃逆、尿频、夜尿等症状。

  苏丽玲认为,比起不辨体质、一煲凉茶所有学生喝,幼儿园老师倒不如在照顾孩子时细心些,运动时脱去外套、垫好吸汗毛巾,运动后及时擦汗、更衣,在轻微感冒时喝温开水,这样做更适合所有孩子。

  凉茶只清热 患病应就诊

  徐雯表示,一般而言,凉茶应在有“热气”表现、身边有小朋友患感冒,或在流感季节时饮用。“热气”是指小儿出现烦躁、眼屎、口臭、大便干结、尿黄、舌红等表现。如果小儿平素体质较弱,易感冒,有多汗、胃口差、夜间遗尿等症状,就不宜经常饮用凉茶。另外,喝凉茶后一旦出现拉肚子、作呕等症状,要立即停止服用。

  广东常见凉茶多数是百年老字号或祖传验方,多以金银花、菊花、板蓝根、夏枯草、桑叶、淡竹叶、布渣叶等组成。徐雯表示,小儿凉茶应遵循“清、轻、淡、甘”的原则,适当加入利湿、消滞之品,剂量应取治疗量的1/3左右,连续饮用2~3天。常用的有小儿七星茶、五花茶、竹叶芯水、马蹄水等。常用的中药包括金银花、菊花、鸡蛋花、竹叶、布渣叶、麦芽等,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另外,凉茶只为清热气、防感冒之用,而不是为治病而设,故患病时还是应该求诊于医生。

  几款小儿凉茶:

  五花茶:金银花、菊花、鸡蛋花、木棉花、槐花。适合于有“热气”表现的小儿。

  夏枯草猪胰茶:夏枯草5克洗净,加猪胰半条,煎水后加少许食盐代茶。适用于烦躁、食欲不掁的小儿。

  木棉花陈皮茶:木棉花1朵、陈皮3克,洗净加水煎后代茶。适用于消化不良,大便稀烂的小儿。

文章关键词: 凉茶儿童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