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2015年03月13日09:4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

  中风,也就是脑卒中,是一个在男女人群中都不算罕见的重大疾病,根据此前南京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脑血管病已连续几年成为南京的“死亡老大”,基本上每4人死亡就有1人死于脑血管意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疾病,其实却存在非常大的男女差异。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的徐运教授告诉记者,事实上,美国在不久前已专门推出女性专用的卒中预防指南,而对于中国女性来说,预防“女性卒中”也迫在眉睫,因为这个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妇科病”,却对女性更加“不友好”。

  □通讯员 柳辉艳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发病率高:女性发病率增加远超男性

  “美国之前有调查显示,女性每年的卒中事件比男性多出约55000例,而且女性终身卒中风险都要高于男性,尤其在55-75岁这个年龄段更是如此。”徐运告诉记者,“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患者容易中风。但现在有研究显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患高血压,绝经期女性的高血压患病率高于男性,女性高血压患者首次卒中风险更高;同时,女性的高血压治疗率虽然高于男性,但血压控制率反而低于男性。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女性就特别要当心卒中的问题。”

  她告诉记者,比如国内曾有一项对天津地区人群的研究,结果发现在20年间,女性每年卒中发病率增幅达到8.0%,而男性却只有5.8%。而北京一项调查也显示,经过20年来的追踪,女性卒中的发病年龄更大。

  原因复杂:“怀孕生子”也增加风险

  “除了发病率增加更快,风险更高外,女性更具备一些男性中不常见的卒中风险因素。”徐运告诉记者。

  就拿怀孕生子和口服避孕药来说吧。前者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生理过程,而后者也是一个科学、行之有效的安全避孕措施。但现在研究却发现,女性在31-50岁这段年龄内特别容易形成脑静脉血栓,而妊娠与口服避孕药都可能增加血栓形成风险。虽然广大女性不必因此就拒绝怀孕和口服避孕药,但确实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再比如说,女性中更常见偏头痛,也可能和女性未来的中风扯上关系。徐运说,现在神经内科已经发现,先兆性偏头痛是女性发生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脑出血)的危险因素,发作频率越高关联越密切,如果这个偏头痛女患者还有吸烟习惯,那么风险就更会大幅度增加。

  此外,一旦发生卒中,女性患者的恢复情况要远比男性差。女性卒中的瘫痪程度往往比男性更重,恢复速度更慢,死亡率和致残率更高。

  “发病率更高、原因更复杂、预后更糟糕,这几个问题是女性卒中不能回避的几个问题。以前医学界对此了解、关注不足,但随着研究深入,医生们开始发现这个问题。所以在2014年,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卒中学会会专门发布《女性卒中预防指南》。”徐运告诉记者,“女性卒中风险高的原因更加复杂,和女性的生理特点、激素水平都有关系,所以广大女性首先得关注这一问题,然后有意识地采取预防和干预措施才行。”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中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