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食物最易惹肝癌

2015年03月15日0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国外原发性肝癌发病高峰在60岁,但我国肝癌高发年龄却提前至35~45岁。“追根溯源,乙肝、丙肝是最大主犯,尤其是体内病毒活跃的人群,致癌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除此以外,但凡有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在身的,发展成肝癌的机会都比常人高一大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介绍,中壮年乃至青年就患癌的另外一些原因还与精神状态低迷或紧张、生活不规律、常吃霉食等有关。

  “要想更好地预防肝病,还得合理健康饮食,养成良好作息。对高危人群进行预警指标监测也非常有必要,肝炎病毒标志阳性者无论有无症状出现,都最好能定期检查。”侯金林说。

  文/记者涂端玉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

  年轻患者身上聚集多个危险因素

  南方医院近期接诊了一名30岁出头的记者,他原本仅患有肝炎,结果这次检查却发现已患上肝癌。这名记者告诉医生,自己平时写稿压力大、码字不顺时,烟是不断地抽,夜也不断地熬;遇到身体不适,最多跑到医务室拿点药,绝不轻易光顾医院;吃饭不定时,为图方便,常随便解决。

  “这名患者非常典型,他身上集聚了容易诱发肝癌的多个因素。”侯金林指出,肝癌的发生,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物理化学生物刺激、不良生活习惯(如酗酒、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等)以及精神状态差等叠加的结果。

  照理说,年轻人应属于肝癌“低危人群”,因为肝炎大多经过漫长时间才逐步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以往癌症高发年龄一般在四五十岁以后。“这是因为在肝炎病人未成年时,病毒也算处于‘小时候’,机体不容易识别它,所以也不太会和它斗争赶它走。但患者成年后,免疫组织越来越排斥这些‘外来宾客’,就会想方设法驱赶它,由此彼此争斗容易导致肝损害,而病毒越活跃、待的时间越长,对肝的危害也越大。”他解释说。

  但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肝癌病人年轻化现象正日益突出。“现在每天接诊的上百位肝病患者中,都会诞生好几位确诊肝癌者,其中不乏年轻人,我接诊过的最小的肝癌患者年仅16岁。”侯金林表示,医院近几年临床肝癌手术患者中,30多岁的就占了1/3。“而且其中大多数年轻患者都是发展到中晚期,出现黄疸腹痛腹胀腹水才发现的。”他强调,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感染了肝炎,而且经常反复发作,如果再加上平日生活作息没有规律,其中会有部分人群可能在二三十岁时就发展为肝癌。

  乙肝、丙肝、脂肪肝都可能诱发肝癌

  侯金林介绍,在肝癌患者中,乙肝患者已成为最大的“后备军团”,丙肝则紧随其后。“90%的肝癌患者同时患有乙肝、丙肝或其他肝炎后的肝硬化。”他介绍,原发性肝癌患者基本全部是由于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不仅如此,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在身的人群,患癌的风险也比常人高很多。”

  据了解,近年来,经国家在防疫方面的努力及抗病毒治疗观念的推广,乙肝新增患者人数得到了初步控制,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但大多数人却鲜于了解乙肝的小兄弟——丙肝,所以由丙肝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递增。

  “74%的人认为丙肝无药可医,其实丙肝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侯金林介绍,与乙肝不同,丙肝虽暂无预防性疫苗可注射,却完全能够根治。“丙肝的狡猾程度丝毫不亚于乙肝,由于症状极其隐匿,普通人在患病早期很难自我察觉。在‘没有症状’表象下,潜伏期可达20年的丙肝可能正在悄无声息地作恶,持续对肝脏进行破坏。”侯金林进一步解释:肝炎病毒在体内时间越长,肝脏癌变几率就越大。正常的肝细胞半年才新陈代谢一次,而肝炎病毒携带者每三个月细胞就更新一次,如果是肝炎患者,细胞每个月都会“更新换代”。细胞更新得越快,发生癌变的机会就越高。

  “所以防治肝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慢性肝炎阶段是否能彻底清除体内的肝炎病毒,从而大大减少细胞癌变的可能。”侯金林说。

  预防:坚决扔掉霉变食物

  怎样才能预防肝病呢?专家指出,应特别注意以下五点: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建议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好。如果得了肝炎又不好好控制的话,癌变几率是常人的数十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几率会更高。

  4.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建议市民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患者) 最好每半年通过甲胎蛋白(AFP)检测或B超排查有无癌变。

  5.自检: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等症状时,要意识到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如果发现尿色明显发黄,大便颜色浅白,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文章关键词: 肝癌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