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苗榨汁果真有奇效吗

2015年03月16日09:42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你知道“种在阳台上的保健药”是什么吗?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到处在转发这篇文章,讲的是在自家阳台上种小麦,然后用小麦苗榨汁喝,对多种慢性病都有效。

  文中还详细分析了存在疗效的依据,是因为小麦苗中的叶绿素与血红蛋白结构相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化以及排出身体中的毒素。同时,小麦苗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能增强免疫力,还能治疗糖尿病、低血糖、气喘、过敏症、便秘头痛高血压关节炎、风湿、心脏病、各种溃疡、胆结石、肾脏病、结肠炎和各种癌症

  庄稼地里常见的小麦苗真的是能治疗包括癌症、糖尿病等在内多种疾病的良药吗?麦苗汁饮用不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方面的专家。

  网传麦苗榨汁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排出体内毒素,

  还能治疗十几种疾病和癌症——

  种在阳台上的“保健药”真有那么神?

  多位专家认为:这种民间说法未经科学论证,特殊人群更不应轻易尝试

  案例:喝了4个月麦苗汁没有任何感觉

  杭州的乌女士是一位贤妻良母,家人的健康是她关注的头等大事。

  从事飞行工作的丈夫因为作息不规律,身体一直比较消瘦,她就想尽办法帮老公增肥。去年11月,她听同事说“喝麦苗汁可以增肥”的消息后,就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

  “我专门买了6个大托盘,把麦籽均匀地撒在托盘里,每天给它们喷水,很快就发现麦籽抽芽了,冒出了白色的嫩芽,之后嫩芽变成绿色的麦苗。才过了一周多,麦苗就可以剪下来榨汁了。”乌女士说,小麦苗特别娇嫩,千万别照网上说的那样,放在阳台上养,因为一晒太阳就黄,麦苗得养在晒不到太阳的房间里。

  而且,在制作麦苗汁的过程中,也并非纯粹用麦苗榨汁,因为麦苗能榨出的汁很少。乌女士通常会放点橙子、苹果、黄瓜等水分充足的蔬果,和麦苗一起榨,既解决了汁少的问题,又改良了麦苗汁的口感。

  6个大托盘里的麦苗轮流取用,基本可以保证每天不间断地供应。

  “按道理,是得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但我们因为工作比较忙,不能保证天天都喝。或许是我们喝得不够规律,人家说一个月就见效,可四个月都过去了,我老公的身体还是没什么大的起色。”乌女士说。

  她也上网查过关于麦苗汁的功效,说法很多,什么增强免疫力,什么降三高,还有防癌、抗癌等等。乌女士想想,夫妻俩喝了这么久,身体也没感到不舒服,于是也就一直坚持喝下去了。

  肿瘤专家:不要盲目沉迷,更不能替代正确治疗

  “喝麦苗汁能治疗癌症,这个说法我早就从病人那儿听说了,绝对是不靠谱的。”杭州市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钱新宇一开口就否定了这个传言。

  钱主任说,去年10月的一天,他去查房,发现一位刚做完手术的乳腺癌患者床边放了一台榨汁机,里面还残留着一点绿油油的液体。细心的他就多问了几句,才弄明白这绿油油的液体是麦苗汁,患者不久前听别人说麦苗汁可以治疗各种癌症,已经喝了有好几天。

  “曾经有一观点认为,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可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天然的维生素E主要从小麦胚芽中提取,由此推断从麦苗中榨出的含有维生素E的麦苗汁可以帮助防癌、抗癌。”钱主任说,但这种说法在业内一直都没有定论,尤其是近年来,有一些专家经过大样本的调查更是否定了这个说法。

  不过,他想想小麦苗也算是绿色蔬果,榨汁喝对人体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副作用,或许对患者还能起到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也就没有制止。但令他痛心的是,这位患者在出院后竟然放弃了治疗,每天就靠喝小麦苗汁,结果在今年年初的复查中,乳腺癌又出现局部复发。

  肿瘤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因为疾病的原因,以及某些治疗引起的副作用,身体会有很多不适的感觉,使得他们非常容易听信所谓的食疗秘方。像有的病人,听说吃紫甘蓝可以抗癌就使劲吃,结果完全偏离正常饮食,反倒不利于正规的治疗。

  “我的个人意见是,如果对人体不会产生太大的副作用,且不用多花钱的前提下,不反对去尝试。但千万不能盲目沉迷其中,更不能因此放弃正确的治疗。”钱主任提醒大家,这些所谓的食疗秘方最多只是理论上的推论,未经科学的论证。

  消化专家:

  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别轻易尝试

  潘文胜是浙医二院消化科副主任、滨江院区消化科负责人,他每天都要接待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胃肠道功能受损的患者。听说了关于麦苗汁的神奇功效后,他十分诧异。

  “对于麦苗汁的具体成分,我没有做过详细的研究。不过麦苗是一种绿色植物,一定会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和膳食纤维,这些东西对于促进排便、胃肠道的菌群平衡与功能都有一定的帮助,但在功效上是与吃其它绿色蔬果是一样的。”潘主任说。

  同时,对于麦苗汁这款饮料,并非人人都能适应,如果是平常有便秘困扰的人,喝了可能会有好处;但如果饮用者换作是腹泻等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可能还会导致不适,比如加重腹泻,甚至引发更严重的疾病。

  潘主任还特别提醒说,患有消化道肿瘤的病人,他们的胃肠道功能多少受病情的影响,不建议大量或长期饮用麦苗汗,因为有可能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引起胃肠道功能的紊乱,结果适得其反。

  至于喝麦苗汁防癌抗癌的说法,潘主任同样认为不太科学。

  “河南的林县是国内食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地方,有研究认为,这可能与当地土壤中缺硒有关。而阳台上种出来的麦苗是水培的,缺乏来自土壤的微量元素,防癌抗癌作用也可能会相应减弱。至于麦苗汁能否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来抗癌防癌,还需要更详尽的科学研究来进行佐证。”

  中医专家:

  与麦有关的中药共四种,麦苗不在其中

  “之前也有病人来问我,喝麦苗汁是不是真的对身体有好处,我给他的答案是以心理作用为主。”杭州市一医院中医科的何富乐主任中医师说。

  为此,他专门翻阅了相关资料,中医学中,与麦有关的中药共四种,分别是炒熟的麦芽、不炒熟的麦芽、浮小麦、以及淮小麦,且功效也是各有不同。

  炒熟的麦芽入药能开胃,不炒熟的麦芽用来帮哺乳的妇女回奶,浮小麦是治疗盗汗的,淮小麦则能宁心安神。

  何医生认为,小麦苗虽不属于中药,可作用不外乎这四种,不可能像网上传的那样神乎其神。而且,他想提醒大家,麦苗偏凉一点,适当喝点,问题不大,如果有不适症状,就不要再喝了。

  营养专家:

  肾功能不好的人喝多麦苗汁反而有危害

  “目前还没有权威文献报道过麦苗汁的抗癌功效,这种民间的说法不能太当真。”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西湖区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养工作室负责人缪琴说。

  从麦苗汁的营养成分来看,有丰富的叶绿素和膳食纤维,喝了之后会让人有饱腹感,能抑制食欲,且本身的热量较低,有助于减肥。同时,麦苗汁也含有较丰富的钾,理论上对于辅助降压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摄入太多的钾又排不出去的话,对人体就会有危害。

  另外,缪琴还说到,除了麦苗汁,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各种蔬果榨汁,以为这是非常养生的做法。其实不然,直接吃进嘴里的蔬果的营养成分要远高于榨汁喝进去的,因为在榨汁的过程中,膳食纤维基本没有保留,维生素被大量破坏,微量元素流失。因此,对于咀嚼能力正常的人来说,建议新鲜蔬果不要榨汁,直接吃会更营养。

  但如果家里有非要进食流质的病人,缪琴也教了大家一个制作营养蔬果汁的好办法。

  “通常用来榨汁的蔬果都含有比较高的水分,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却很少,建议大家在榨汁的时候加点山药、荸荠、藕等能量丰富的食物,就能让进食流质的病人营养更加均衡。”缪琴说,但千万别在果汁里加奶,因为酸的东西遇到蛋白质会凝固,吃了之后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麦苗抗癌奇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