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脱发

2015年03月16日17: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每天掉100根属脱发

  人的头发是周期性生长的,分成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生长期的头发就是不断在往长了生长,一般每个月大概长1厘米,头发85%以上都是属于生长期的毛发,休止期的毛发大概占10~14%左右,退行期的毛发占1%,生长期的毛发一般可以长三年,退行期大概是三周,休止期大概是三个月。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在洗头、梳头或搔头皮时,将随之脱落。多数人一般每天脱落不超过100根,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在意。

  如果每天脱发超过100根,且持续超过两个月以上,基本可以确诊脱发。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皮油腻、毛囊萎缩,头发脱落,易断,油多无弹性。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额顶部一片光秃;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像男性一样“前秃”。

  精神压力是主因

  造成脱发的原因很多,包括先天性、遗传性、免疫性、化学性、季节性等原因。除遗传、病理因素外,目前造成脱发现象主要有:精神压力、不规律作息、不健康的饮食等。

  精神压力过大时,血液热毒积累,常常出现脱发增多。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机能发生紊乱,毛囊发生大改变和营养不良,从而导致头发生长功能抑制,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出现脱发。其次,不良生活作息如经常失眠、加班、入睡时间晚与不午休的人易脱发。经常吸烟、嗜酒也易造成脱发。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加速头发脱落;而酒在体内分解时产生的乙醚具有排开血液中的氧及养分的功能,不利于头发生长。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很多女性的过度减肥。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叫做鱼朊的蛋白质,其由蛋白质和铜、铁、锌等微量元素组成,而如果为减肥过度的节食,这些营养物质就会摄入不足,头发也会出现营养不良而脱落。

  一旦发生脱发,要经过皮肤科专业医生诊断,明确脱发属于哪种类型后,再进行正确医治。脱发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须到正规的医院就医,看到治疗效果最少要3个月,甚至可能要到一两年之后,不可操之过急。

文章关键词: 脱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