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果皮也能做良药

2015年03月17日07:1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高级营养师 金小洣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这道理许多人都懂,但对于阻碍享用果肉的“第一道屏障”——果皮,往往是一丢了之。其实,无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不少果皮都具有独特功效,甚至是防病治病的良药。现在就来看看那些果皮可以“变废为宝”,为我们的健康服务。

  【橘子皮】

  橘子酸酸甜甜,是颇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其实,橘子皮的妙用很多,我们熟知常用的“陈皮”就是由橘子皮制成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高级营养师金小洣介绍,橘子皮不但含有橙皮素,而且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

  中医认为,橘子皮具有健胃、祛痰、镇咳和缓解胃痛等功效。不少家庭吃橘子后会把橘子皮晒干备用,当感觉到痰多咳嗽时可以拿出来泡水饮用,能起一定的缓解功效。

  橘子皮粥——祛痰、镇咳

  熬一锅大米粥,在粥煮好后,可放入几片橘子皮再略煮片刻,即可食用,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制成甜粥或咸粥。适合胸腹胀满、咳嗽痰多的人群。

  【西瓜皮】

  不少女生吃完西瓜后都会用西瓜皮擦擦脸,据说有美容的功效。的确,西瓜皮还真有不少独特的作用。专家介绍,西瓜皮中富含瓜氨酸,而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促进尿素形成,具有利尿的作用,因此对水肿、肝病黄疸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而中医认为,西瓜皮的青皮部分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低血压等功效。不过,西瓜皮与西瓜一样,较为寒凉,脾胃寒湿者要慎食。

  西瓜皮煲排骨汤——清热、除烦

  将西瓜皮洗净,削去外层青皮后切成小块,与飞水后的排骨同放入煲内煮汤,煲一小时左右即可。

  【石榴皮】

  剥开一颗石榴,眼光绝对会被红如玛瑙的果肉所吸引。你是否想到那其貌不扬的石榴皮还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石榴皮具有涩肠止泻、止血、驱虫之功效。石榴皮可入药,但味极涩,主要是因为含有丹宁酸。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不但如此,石榴皮也可用于驱虫。用石榴皮与槟榔同煎,服用后可治疗蛔虫病绦虫病

  【香蕉皮】

  香蕉皮有什么用?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踩到容易滑倒”,其实香蕉皮也有其妙用。金小洣说,香蕉皮富含的钾及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而且含有抑制真菌和细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瘙痒症。

  将新鲜香蕉皮在皮肤瘙痒处(脚癣、手癣体癣等)反复摩擦,或是煎水洗,连续使用有一定的功效。

  【柚子皮】

  柚子是许多人喜欢的一种水果,但剥皮比较麻烦,因此一些水果商人为招揽顾客,直接把柚子剥好出售。其实,这柚子皮也是宝!

  柚子皮含有挥发油,主要为柠檬酸和芳香醇,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有助缓解气郁胸闷、食滞。柚子皮中含有丰富的柚皮甙和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活性作用,比柚子肉中含量更高,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柚子皮泡水——化痰、定喘

  把洗干净的柚子皮切片(不要去除柚子皮的黄色部分),用开水泡开,日常饮用。如能煎汤则更佳,能化痰、消食、定喘,适合咳嗽气喘人群

  柚子皮焖火腩——消食、解腻

  把柚子皮白色部分切块,放入开水中煮至透明。然后用冷水浸泡,期间每两小时换一次水,并挤掉柚子皮里的水分。如此反复两三次,以除去柚子皮的苦涩味。将切好的火腩入油锅炒香,改中小火后放入处理好的柚子皮,稍微炒炒后放入适量酱油、蚝油、糖等调味。然后倒入一碗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焖10分钟即可。

  柚子蜜——消食、除痰

  把洗干的柚子皮切薄片(保留黄色部分),放入开水中煮10分钟,然后按照个人口味加入蜂蜜后煮成柚子蜜饮用。对改善老年性咳嗽和气喘有帮助。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果皮良药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