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妈妈右肺被孩子气破

2015年03月17日17: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杭州45岁的许女士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气得直跺脚、干瞪眼,实在忍无可忍,嘴里还不停念叨“我的肺都快被你气炸了!”而“气炸肺”这种气话真的就在许女士身上变真了。

  就在生气期间,许女士感到胸前一阵剧烈的疼痛,完全不能深呼吸,爬二楼都感到气急!许女士当时可吓懵了,双眼发黑,被送到杭州市一医院抢救。

  医生立即给她吸氧,用上心电监护,氧饱和度仅为80%,医生立即给她联系拍了床边X光片,结果发现其右肺已经破了,不但造成右肺被严重压缩,还把心脏向左推移,挤压着正常的左肺。

  接诊医生遂在她的右胸壁上取了一个小孔,然后置入直径5mm粗的引流管,当即排出许女士胸腔内积气,胸腔压力减轻,心脏正常归位,许女士当时就舒服多了。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兴介绍,许女士得的是气胸,而且是张力性气胸,属于气胸中一种较严重的类型,处理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

  气胸是由于肺及胸膜疾病引起肺组织及脏层胸膜破裂,空气进入胸膜腔而形成的。在受到外界各种诱发因素,如剧烈咳嗽,反复呼吸道炎症感染,哮喘发作,一些体力活动时突然用力,便秘,突然改变体位、大声喧闹、打哈欠等,导致病变的肺泡破裂,气体在胸腔内蓄积而成。

  据冯兴介绍,近几年,每年气胸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呈年轻化的趋势。手术病人大约增长了5%到8%,年轻人占了60%左右。分析原因主要与空气污染和吸烟有一定的关系。

  冯兴说,年轻人如果得了气胸,肺部压迫如果不超过20%,可以在家休息治疗,体内的气体也会慢慢自行吸收。如果压迫得厉害,就一定要住院及时治疗。

  年老人,心肺功能本来就差,肺部一点点压缩都能造成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哪些有长期吸烟史,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矽肺等职业病一旦发生气胸,不管肺压迫多少,都得马上住院治疗。(赵小燕 张颖颖)(完)

文章关键词: 气胸生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