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龄就要开始防脱发

2015年03月19日09: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王群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最近,两个男人的“脱发”受到空前的关注。一个是访华的英国威廉王子,因为秃顶,才30出头却已呈现“大叔相”;另一个是中国男星李亚鹏,被拍到低头喝汤时尽显秃顶的照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秃顶多开始于四五十岁男人当中,可近年来的调查显示,秃顶的年龄至少提前了10到20岁,这就是说,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男人们也开始发量告急,有秃顶危险。如果发现自己的头发有减少趋势,该如何是好?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群为男性读者们支招,教您如何从洗发护发、精神因素、药物治疗等多方面着手,来预防、解决脱发问题。

  [概念澄清]

  脂溢性脱发or雄激素源性脱发?

  很多男性因脱发去就医,有的医生给他下的诊断是“脂溢性脱发”,而有的却说他是“雄激素源性脱发”,于是他彻底凌乱了。王群教授解答说,原来叫脂溢性脱发,其实脂溢性脱发与雄激素源性脱发不完全是一回事,目前“雄激素源性脱发”这个叫法更为医学界所认同。

  脱发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脱发两大类。在后天性脱发中,90%以上为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其发病与遗传及雄激素代谢异常有关,这类脱发也被称为“男型秃发”。研究发现,这类人群的头皮中含有一种“5α-还原酶”的物质,可让头皮血液中的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二氢睾酮会让头发变细、变软、颜色变浅,随之数量越来越少。另外,5α-还原酶还会令头皮分泌更多油脂,堵塞毛囊,引起脱发。

  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与遗传关系密不可分。所以说,如果你是位男生,而你的爸爸、叔叔、爷爷或舅舅中有一位有脱发问题,那么你很可能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要尽早采取措施,预防脱发的发生,或让脱发的进程变慢、停止。

  [精神因素]

  紧张、压力会加速脱发进程

  王群介绍说,心理因素对脱发的影响至关重要,其重要性仅次于遗传因素,却往往最容易被忽视。研究认为,当有脱发遗传倾向的人在心理压力大、紧张,加之睡眠少的情况下,会大大加速脱发的进程。举例说,比如爸爸是个农民,压力小、生活节奏慢,可能到四五十岁才开始秃顶,但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成为“蚁族”中一员,经常加班熬夜,很可能二三十岁就开始秃顶了。

  所以说,如果你有脱发遗传倾向,或已经开始脱发了,马上开始调整作息,给心理减压都是非常必要的。

  [洗发水]

  “防脱”洗发水作用不大

  脱发人群一听别人推荐哪种洗发水防脱效果好,恨不得马上买来用。王群教授介绍说,这类防脱洗发水其实作用不大。它们一般只能起到清洁、去除头皮表面油脂的作用,但洗发水在两三分钟后就被冲洗掉,既不治标也不治本。还有一些防脱洗发水声称含有补肾的中草药成分,中医认为脱发与肾虚有一定关系,不过中草药成分经头皮吸收的很少,所以也很难起到作用。

  网上有这样的说法:不用经常更换洗发水,因我们的头皮对洗发水有适应的过程,比如一直用偏碱性洗发水,头皮已经适应了,突然换成偏酸性,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引起脱发。

  王群教授说,更换洗发水与脱发没有必然联系,除非你选择的洗发水是劣质的不合格产品。从头发健康的角度看,医生并不建议长时间只使用一个品牌的洗发水,最好能买两三种放在浴室中,轮流使用。王群解释说,这是因为长期使用一种洗发水,容易在头皮、头发上形成残留,长此以往会对发质、发量造成影响,而洗发水又无法洗掉自己的残留。但如果下次洗发时换另一种洗发水,则可以把上次洗发时头发上洗发水的残留物洗干净。

  [洗发频率]

  根据发质和天气决定

  脱发人群也非常关心洗发频率问题,担心洗得太多或太少,都会加剧脱发。王群解答说,洗发的频率每个人应该视自己的发质情况而定。一般油性皮肤的人,建议两三天洗一次;中性皮肤的人可3天左右洗一次;干性皮肤的人间隔可更长一些。而在广东比较特殊,长年天气湿热,洗发的频率可以根据个人情况作适当调整。

  有脱发问题的人往往头发比较油,很难做到两三天洗一次,往往需要每天洗。王群提醒,每天洗发的人尤其要关注洗发水的质量,劣质洗发水会加剧头发的脱落。

  [民间偏方]

  作用不大,慎重对待

  关于防脱发的偏方很多,王群提醒要慎重对待。民间传播最广的一种偏方就是用生姜擦头,或是将生姜煮出汁水,涂抹在头皮上。据说因为生姜汁液能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让头发再生。王群指出,涂生姜对于斑秃(俗称“鬼剃头”,呈现斑片状的脱发)有一定作用,但对于雄激素源性代谢异常引起的脱发就没有太大帮助了。

  民间有说法认为,脱发多吃核桃和芝麻,能够让头发像黑芝麻一样又黑又密,市场上还有标榜含黑芝麻成分的洗发水。王群说,核桃和芝麻中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外用防脱发并无大帮助。实际上,民间之所以会认为芝麻有用,是因为芝麻是黑色的,以为能让头发黑亮,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不过核桃和芝麻本身很有营养,多吃也无害。

  [药物治疗]

  有效,但可能存在药物副作用

  王群介绍说,针对脱发的药物有两类,一类是头发生长需要的维生素,可以帮助头发长得更旺盛。另一类是药物5α-还原酶抑制剂,适用于“地中海型脱发”(头顶头发稀疏),有助头发重新长出,帮助脱发不再进展。

  王群提醒,后一类药物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有的患者服药后可能会对性功能带来一些影响。

  TIPS

  4月-10月

  是脱发高发季

 

  广东的4月到10月天气炎热潮湿,会令脱发罪魁祸首5α-还原酶的活性增强,因此脱发易加剧,头皮会更油腻。王群教授介绍说,健康人群的一根头发从生出到脱落一般需要三年时间,但在5α-还原酶的作用下,一根新的头发生出后三个月就可能提前脱落了,这样头发就会越来越稀疏。

文章关键词: 脱发年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