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2015年03月27日09:2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传言:儿童因为身体发育不完善,自身抵抗力弱,感冒是常有的事。孩子一发烧,家长就着急了。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孩子发高烧有可能会烧坏脑子。那么孩子发热真的会烧坏脑子,或者留下什么后遗症吗?

  实际上人体体温升高,是人在动员自身的防御能力来跟疾病做斗争,发动自己的免疫系统来消灭病毒的一个过程。人体依靠大脑的下丘脑来调节体温,当病菌侵犯人体后,为了对抗病菌的侵袭,人就会动用一些防御机制,比如具有杀菌作用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发热就是最主要的调动信号。儿童因为大脑发育不够完善,接到这个调动信号后,经常会出现调节过度的情况,这也是儿童为什么比大人更容易发高烧的原因,这时候及时确认孩子为什么发热,就很关键。

  如果是一般的病毒感冒,或者是小朋友的病毒感染,他的体温很快能下来,即使烧到38.5℃、39℃靠近40℃问题也不大。但如果这种病毒感染,或者这种细菌感染引起了脑膜炎或者脑炎,这种疾病的本身会让他的脑部有一些实质的变化,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就是老百姓讲的烧坏脑子。

  但依据临床经验,这些会对脑部造成永久性损伤的疾病,很多时候并不伴随高烧。有一部分脑膜炎,特别是小小孩,比如说新生儿,机体的反应性比较差,即使是化脓性脑膜炎,其表现可能是体温不升,或者是整个反应比较差,而高热并不明显。

  因此,靠体温来判断是否会造成脑部的伤害是极不科学的,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发热时的身体和精神状况综合判定。一般来说,如果孩子体温不超过38.5℃,精神状态尚好,没有咳嗽、气促和腹泻等症状,精神、食欲也没什么变化,通常都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家长不要害怕孩子发热,可以使用物理降温,必要用药物的时候,也不要排斥。但是发热时间长,或者小孩有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合并一些抽筋、惊厥,或者精神不好,腹泻脱水、肠炎脱水的时候,一定要到医院就诊。相对于这种因为疾病产生的高热,人为因素制造的高温,也就是婴儿闷热综合征,反而让医生感觉更棘手,甚至每年都会有新生儿因此夭折。常常会有因为包被太多,或者小孩睡觉的时候穿得太多,盖了太多的被子,甚至还有家长拿热水袋,电热毯捂着,温度非常高,而小孩的这种调节能力不如成人,这种是急性的高热,温度散不出去,这对脑部的损伤是很严重的,这也是个急性的脱水过程,发现的时候,一夜到天亮症状就很严重了。

  总之,发热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不是什么可怕的症状,孩子更没那么容易被烧坏脑子,家长一定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治疗都是针对引起发烧的原因,而不是本身。 吴叶青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