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不好也会惹肾病

2015年04月02日09:58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别小看了这一口牙,牙齿和全身的多个重要器官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近一项西班牙研究发现,慢性牙周病越严重,出现急性心肌梗塞的风险也越大,口腔健康状况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牙感染,心受伤

  “一个中度牙周炎患者受感染的牙周组织表面积总和,相当于一个成人的手掌面大小!”谈起牙周病与心血管的关系,北京安贞医院口腔医疗中心主任吕亚林教授表示,牙周致病菌可以通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牙周致病菌及其毒素会进入血液循环,入侵血管内皮,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研究发现在冠状动脉斑块、颈动脉斑块中都能检测到牙周致病菌。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卢燕玲表示,目前以牙周病为首的牙科疾病会影响心肌梗死的梗死面积的证据不多,但是牙周病会影响冠心病、心肌梗死这类心脏疾病。医学界普遍把牙周病作为心血管类疾病的危险因素。在急性心肌梗死的预后方面,慢性牙周疾病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曾经得过心肌梗死的慢性牙周病患者应当定期进行体检,从而尽可能避免心肌梗死的复发或恶化。

  饭后漱口,使用牙线,采取正确的刷牙方式,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都是预防牙周病的好方法。

  牙不好,胃受累

  牙齿问题不仅会影响心血管,直接受害者还有胃!

  “人体的消化系统就是从口腔开始的,牙齿可以把食物撕裂、磨碎。如果牙齿不好,主观上就不想多嚼,很可能‘囫囵吞枣’,加重胃的负担。长时间如此就会出现咀嚼无力,导致龋齿、牙周炎等病症,同时造成恶性循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李博医师表示,口腔里的一些消化酶还没来得及和食物充分混合就到了胃里,不但加重胃的负担,而且咀嚼不充分、吃饭吃得快很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这样对胃的健康十分不利。 此外,如果口腔里有龋齿的话,滋生的厌氧菌很容易顺着食道进入胃,引发胃部的感染。

  注重口腔健康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如果牙齿出现脱落、龋齿等现象,应对牙齿进行检查治疗。

  牙松动,骨遭殃

  牙齿好坏也反映体内骨骼的情况。“有些病人,三四十岁牙齿就脱落很多,既不是龋齿也不是其他牙病,这种情况我们会建议他查查骨骼。”浙医二院骨质疏松专科钟丽医师表示,这可能是体内矿物质沉积导致牙齿中钙、磷的质量较差,而牙齿的质量能反映出骨骼的结构不太好。

  临床上骨质疏松病人很多,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检查出骨质疏松前的一段时间就曾出现过牙齿脱落的现象。这些病人如果在牙齿发生松动时就能关注到骨骼,也就不会导致骨折等严重后果的发生了。“这也提示我们,一旦牙齿出了问题,也要想到骨骼是不是也会有问题,就医时积极配合医生安排的检查,早做预防。”钟丽医师说。

  现在骨质疏松的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饮用咖啡、碳酸饮料,多喝纯净水、牛奶等饮品,避免体内钙质的流失,尽量不要受到骨质疏松的伤害。

  小龋齿,惹肾炎

  孩子没有退掉的乳牙长了龋齿,家长没有当回事,可孩子却因龋齿发炎被查出来肾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甘良英介绍,在门诊见到的因为包括牙部感染在内的一些常见感染造成的肾炎、肾病不占少数,像临床中常见的IgA肾病就可以因为包括牙部感染、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在内的一些感染因素诱发。

  甘良英介绍,孩子急性感染后1~3周出现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比成年人要高,不过,家长也不需要过于担心,这些急性肾炎多数就像感冒一样是可以治愈的。但感染后还容易诱发IgA肾病,这是一种慢性肾炎,需长期治疗。

  这提示家长,一旦孩子出现龋齿或者牙周炎症、感冒、发烧乃至皮肤的一些感染,要注意观察排尿情况。如果累及肾脏,可能会出现尿色加深或发红,尿里有泡沫,还可能出现眼睑或者下肢水肿。一旦发现这些情况,及时到医院查查尿常规。

文章关键词: 牙齿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