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春天掉头发多

2015年04月10日07:5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你知道自己头上有多少根头发吗?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这样的故事,故事里的主角往往充满睿智,将这个难题聪明回避。

  不过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并非无解。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闵仲生说,其实一般人群的正常头发总数约在10万根左右。

  那么,你知道自己有多少头发正“蓄势待掉”吗?

  这个问题其实同样有答案,据闵仲生介绍,从头发的生长规律来看,一个人的满头秀发中,约有85-90%其实正处于生长期,9-14%则处于休止期。前者蓬勃生长,后者却已经休止,在洗头、梳头或搔头皮时,就会随之而脱落。所以一个人每天脱落一百来根头发,其实还不算异常。

  但是最近不少人却在烦恼脱发的问题。闵仲生的门诊就很“热闹”,来就医的患者表示自己不明白:都说春季万物生成,新陈代谢旺盛,怎么自己的头发就不见长,反而掉得更欢快?

  “其实,春天新陈代谢快,头皮和头发的代谢也会加快,长得快掉得自然也快,如果头发正好赶上休止期,掉得就会比较多,这种还不用太紧张。”闵仲生说,另外,相对于偏油的发质来说,干性头发掉头发往往更严重。由于头发油脂分泌少,头发会容易因为缺乏水分而变得干枯、发黄,而初春天气本身也干燥,干性发质者就遭殃了。由于缺水现象严重,头发也特别容易因此脱落。这种在中年人中比较常见,因为人过中年头发就会逐渐从油变干,所以到了春季情况也更加明显。

  不过,头发脱落可不只是因为这些。闵仲生说,除了季节的因素外,脱发的原因还是很复杂的。比如51.8%的男性脱发患者有家族史,如果父母、祖辈是男性型脱发患病,那么当事人的患病率会是一般人群的2.5倍。

  现代人精神压力过大、过度疲劳、情绪紧张、不规律的生活、长期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也是脱发的主要诱因。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脱发与体内雄性激素关系密切,激素分泌过旺,毛囊上的受体又出现问题,导致毛囊萎缩,就会导致头发脱落。但男性型脱发并不仅限于男性,女性也可能会患病,只是和男性的“发际线后移”特点不同,女性更容易表现为发量减少、头顶稀疏。

  另外,大部分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时都会脱发,这也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

  “春天要想保住头发,首先当然要避开脱发诱因,例如适当洗头,一般隔一天洗一次即可,或者每天只用清水冲洗。同时湿发不外出,要用电吹风低温档吹干头皮,然后让发丝自然阴干。洗发时水温不超40℃,还可以用橄榄油混合柠檬汁,涂抹按摩头皮片刻后冲洗干净。当然,均衡饮食、适当休息也都是需要的。至于更为复杂的脱发则要对应其不同的类型进行治疗。”闵仲生强调,中医认为头发与肝肾有密切关系,肝肾不足会导致脱发,所以也可以对肝肾进行调理,从而让毛发更加乌黑浓密。

文章关键词: 脱发春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