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到底会不会诱发肠癌

2015年04月10日08:4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熊理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如果你使用过通便、清肠、减肥类保健品,那你对“宿便”这个词一定不陌生。特别是在许多保健品的免费课堂上,“宿便”一词更是被频繁提及,它被认为是产生黄褐斑、皱纹、虚胖甚至肠癌的罪魁祸首。方舟子曾指出,“宿便有毒”是卖假药、假保健品和鼓吹辟谷的人搞出来的伪科学。那么,真相到底如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熊理守长期从事便秘的研究与临床,让他来帮我们鉴别关于便秘与宿便的那些谣言。

  谣言1 宿便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会不断产生毒素

  真相 发酵后只是产生甲烷、氨气及氢气

  在一些保健品的宣传手册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描述,“宿便”长期滞积于肠道内,在细菌的作用下腐败、发酵,不断产生各种毒气、毒素,被身体吸收后,可造成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

  熊理守指出,西医则不用“宿便”这个概念,与之对应的是便秘,但便秘也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威力。食物的营养物质在小肠段被吸收,所含电解质和水分在结肠段被吸收。就算是便秘患者,食物残渣在消化道内停留较长时间,也只是意味着有更多水分被吸收,会产生更多甲烷、氨气和氢气,放屁会臭些,但并不会产生所谓的毒素。

  谣言2 宿便不清会诱发结直肠癌

  真相 宿便不会,反而滥用泻药可能诱发消化道癌症

  关于“宿便”的危害,最危言耸听的就是“可能致癌”。在这个人人谈癌色变的年代,难怪受便秘困扰的人总是想方设法地促排便、清肠。

  熊理守解释,正像我们上面说的,食物残渣在消化道内存留较长时间并不会生产所谓的毒素,所以“会诱发癌症”一说也就无从谈起。反倒是盲目使用蒽醌类泻药排宿便,会增大患癌风险。排宿便产品绝大多数都含有中西药的泻药成分,如芦荟、决明子、番泻叶等,虽然被标榜为天然产品,但这些中药成分实为对结肠刺激性很强的泻药。人为制造腹泻,刺激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引起排便,这样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还可能损伤肠黏膜,导致结肠病变(长期服用泻药,肠壁上出现交错的黄黑斑,叫做“结肠黑变病”),甚至诱发结肠癌。

  谣言3 肠壁有皱褶,即使每天排便仍可能有宿便存留

  真相 结肠黏膜光滑,大便不会残留在结肠皱褶

  在坊间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人的肠道有千褶百皱,即使每天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

  熊理守解释,在肠镜下可以看到,结肠的肠壁是光滑的,所以不会有所谓的食物残渣滞留在褶皱内。除非有消化道问题的人,如肠道蠕动过慢,食物残渣可能会在乙状结肠内停留过久,但注意,这里说的是在某段结肠停留,而非结肠内的皱褶。

  谣言4 一天不排便,等于抽两包烟

  真相 每周排便不少于3次可算正常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说法——一天不排便等于抽两包烟。意思是说,如果做不到每天排便的话,危害相当大。这给很多人带来非常大的精神压力。有的人在厕所里一待就是一个小时,就是为了能达到“每天一次”的标准。

  熊理守说,有统计显示,90%的人能做到每天一次大便,10%的人是一两天甚至两三天一次大便。按照《2013版中国慢性便秘诊治指南》,每周排便不少于3次,一天少于3次,都算在正常范围,不一定要苛求每天一次。这样的苛求反而会无形中增加精神压力,特别是本身就有功能性便秘的人,紧张、焦虑情绪反而会加重便秘。

  谣言5 经常洗肠、清肠更健康

  真相 不建议用泻药清肠或用洗肠机洗肠,建议通过运动和饮食调节

  记者曾看到一则肛门水洗机的广告,称“用水洗机每天清空直肠,不留宿便,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排毒养颜方法……”洗肠真的有那么神奇吗?熊理守介绍说,便秘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如肠动力障碍,结肠蠕动缓慢;直肠出口梗阻(如痔、肛裂直肠脱垂及直肠癌等);其他慢性疾病(糖尿病尿毒症血液病以及慢性心、肺、脑病)等。不良生活习惯(如少喝水、排便不规律)及某些药物,也可引起便秘。

  如果有便秘,应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只有找到病因,针对病因采取综合措施,合理选择通便药,才有利于便秘的治疗。在临床中,洗肠机只是用于救急,如病人出现了急性粪便嵌顿,用洗肠的方法可以帮助通便,但不建议经常使用。

  熊理守解释,排便是通过排便反射来完成的,当粪便下降到直肠,刺激直肠壁,通过反射作用使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等发生一系列的蠕动运动,同时又使肛管内、外括约肌放松以及腹壁肌收缩,遂将粪便排出。经常洗肠会让直肠频繁受到刺激,它对刺激的阈值会提高,增加了自主排便的难度。因此,他更建议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通过规律排便、运动以及饮食调节来改善便秘。

  Tips

  预防便秘,这些方法更靠谱

  1、对于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因为结肠运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晨起床后人由平卧转变为起立,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

  2、多喝水。喝水少的时候,肠道分泌的黏液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不利于大便排出。

  3、多运动。无论是广场舞还是跑步,运动时可通过外力促进肠道蠕动。即使你的工作要求久坐,在静坐时也可以多做些按摩腹部、收腹鼓腹运动,以及提肛运动。

  4、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及纤维素的食物。主食不要太精过细,要注意多吃些粗粮和杂粮(如玉米、红薯)。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增加对肠道的刺激,利于大便排泄。另外,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纤维素不易被消化吸收,残渣量多,可增加肠道的容积,提高肠道压力,增加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文章关键词: 宿便肠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