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伤千万别吹伤口

2015年04月10日08:4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春天,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多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外伤也会多一些。那么,作为家长的我们,如何应急处理?

  日前,秦淮中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马罕怿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附属幼儿园,举行一场公益讲座,发布一份“外伤处理宝典”。

  刺伤,千万别吹伤口

  擦伤和刺伤算是小伤,擦伤用清水洗净伤口,用药棉揩干水再涂上碘伏即可。被木刺、鱼刺或钉子等锐器扎伤,应尽快拔出刺,然后挤出一点血,以排出刺或锐器带入的细菌,再护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和治疗。

  马罕怿说,现实生活中,很多大人会心疼孩子,会情不自禁地喜欢往孩子伤口上吹气,以为可以借此减轻疼痛,其实,这样容易将他们口中的细菌吹送到小孩的伤口处,更易使其感染。若被蜂蜇,应用镊子将刺拔出。若被猫、狗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并尽快到医院治疗。

  烫伤,别用“万能”的牙膏

  烫伤是“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事情。大家最常用的方法是用“万能”的牙膏来涂抹,马罕怿说,这是错误的方法。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等物质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如果烫伤面积较小,用冷水冲洗20分钟左右,能明显减轻疼痛,防止皮肤损伤的发展。必要时,可涂些烫伤药或送医院处理。要注意的是,如果处理伤口时需要除去衣物,应用剪刀将衣物剪开,不能慌忙脱衣,以防将烫伤的表皮撕脱。但大面积的烫伤就不宜用此法,应尽快送到医院抢救。

  骨折,千万别随意挪动

  对于外伤,有的需要转换体位,有的却动不得。马罕怿说,比如韧带扭伤,常见的是脚踝部韧带扭伤,这时可见脚踝部肿胀,出现紫斑(淤血)和剧痛。遇此,可把足部抬高,切勿扭动足部或按揉患处,应保持足腕部静止,并立即进行冷敷,尽快到医院治疗。

  但是,骨折部位不可随意挪动。用木板或长条状物品将骨折部位暂时固定;脊柱骨折应保持躯干平躺在木板床上,应尽快送医院治疗。脱位和骨折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普通扭伤,如果不能准确判断,还要及时就医。

  眼部损伤,要区别对待

  如果是头部损伤,头部直接损伤,平卧头部抬高,撞击处冷敷,观察儿童意识状态及主观感觉,不要喂食;就医写病历。

  马罕怿说,眼部损伤比较复杂,如果眼睛进异物,需拉起眼皮,让泪水冲出异物,严禁揉按眼球,就医;眼睛进化学物,清水冲洗,紧急就医;眼球外伤,眼周冷敷,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或手绢,紧急就医。

文章关键词: 刺伤外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