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预防对抗生素说不

2015年04月10日14:41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近日,针对国内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高盛公司资产管理部前主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中国到2050年将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损失会高达20万亿美元;无独有偶,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曾在2014年宣布一项研究结果并表明,到2050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因受到抗药细菌传染病的影响将缩减2%到3.5%,同时造成每年全球上千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柳叶刀》在14年刊登的一份关于近10年来全球范围内抗生素消费报告中显示:早在2010年,抗生素的全球范围内消费状况就已经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性,这和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关联。金砖国家(BERICS)10年间的抗生素消费份额占据世界抗生素总量的76%,其中中国的零售贡献率高达57%。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4月发布的《抗菌素耐药性:全球监测报告》——这份被称之为史上最全抗生素耐药报告中显示,包括全球114个国家在内,所有地区都发现存在抗生素耐药!对于有些国家,最后的治疗手段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对半数以上接受治疗的肺炎克雷伯菌感染者无效。

  在刚过去的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中,一场有关于“病毒与人类”论坛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针对抗生素类药品滥用的问题指出,在面对新型病毒时,更要重视病毒赖以生存的气候与环境条件,而不仅仅只是着力于新药的发明。王以曾经席卷中国的SARS病毒突然来袭与迅速离去为例说到:“这给了我们启示,人类在和病毒共存的过程中,该怎样规避造成病毒危害的环境和条件,而不是简单的对抗。”

  兰菌净—提高免疫预防儿童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着中国儿童的一项多发病症,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更易发生于2~6岁的儿童,这类疾病通常由细菌和病毒感染而引起,多为儿童先天因素或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一旦感染到,治疗期间就会用到抗生素。针对于病毒性疾病,在病毒感染前做好预防性的工作比病发后使用抗生素更加安全有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过敏、免疫科主任陈同辛教授表示,近些年来也有一种国外引入的免疫增强方式。同时,国内外上市的局部免疫反应增强剂也给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诱导粘膜免疫反应能有效地预防粘膜表面的感染并触发全身免疫反应。机体约有80%以上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感染都起始于黏膜表面。兰菌净是目前国内广泛应用的一款提高人体免疫,预防和治疗幼儿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它是一种由人工制备的细菌抗原提取物的悬浊液,包括引发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肺炎链球菌3 型、酿脓性链球菌A 组、肺炎克雷白杆菌、卡他不兰汉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b 型细菌抗原提取物,是一种独特的细菌溶解物。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

  一篇曾发表于《预防医学情报杂志》上的《多联细菌疫苗预防儿童呼吸道感染临床效果观察》结果中显示,在144例患儿对照组中,其中实验组患儿在接种多联细菌防御性药物后月平均呼吸道感染天数、发热天数、咽痛天数、咳嗽天数都呈逐渐减少趋势;唾液sIgA在随访第4、8、12周均比首次接种前由显著提高。证实小儿时期免疫功能低下,呼吸系统防御能力较差,容易发生一些呼吸道感染。多联细菌防御性药物在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方面有明确价值。

  儿童用药—剂型选择很重要

  第六届“量身定制儿童药物暨儿童用药安全”高峰论坛上曾提到,预计2015年儿童专用药的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目前市场虽然广阔,但“缺乏儿童专用药物剂型、规格和临床信息”等问题仍是目前我国儿童药面临的主要问题。专家建议,促进儿童制药产业发展,树立量身定制儿童用药的理念是关键,要做好专业研发、生产、监管和使用,保证儿童用药安全。

  作为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兰菌净,选择了更适合儿童的药剂使用方式。通过刺激人体的粘膜免疫系统,促进细胞的活跃与成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提高对感染源(如病毒等)的认知和杀灭能力。

  黏膜于黏膜免疫是人体内的第一道有效的防卫屏障,通过黏膜接种作为机体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作用。兰菌净中的抗原物质通过黏膜进入黏膜下层,直接在此促使淋巴组织发生免疫应答,形成全身黏膜免疫保护激活作用。通过这一特殊的接种方式,不仅能激发呼吸道、消化道、生殖道黏膜组织免疫应答,还能激发系统免疫应答,产生更大效应的免疫效果。免去了幼儿在接受传统预防性药物时需注射或口服的痛苦,使得整个操作过程变得简便、安全,通过舌下黏膜滴入的方式,也免去了药物进入胃部被消化而失去药效的可能。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呼吸道感染兰菌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