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天要警惕一种咽痒

2015年04月11日08:4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春天,有一种嗓子痒会让你欲哭无泪,因为它的发生会让人猝不及防。这种嗓子痒是人们通常会误认为的慢性咽炎,它的医学名称是“过敏性咽喉炎”。佑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鲍诗平提醒您过敏反应无处不在,过敏也可能发生在嗓子里面。过敏性咽喉炎是咽粘膜、粘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咽喉炎症和天气、饮食关系密切。

  鲍主任说:得过过敏性咽喉炎的人都有过切身经历,这种病发作起来,常常是咽喉肿痛,持续干咳、瘙痒,用“鸡毛抓嗓”来形容都不为过。而且咽喉干痒不适在夜间发作更为明显,常常整夜咳嗽不止,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影响家人的休息,久之还容易诱发自身情绪障碍。过敏性咽喉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是整个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因为多数的过敏性咽喉炎患者都是因过敏原通过呼吸系统从鼻腔、口腔到达咽部,咽部粘膜受到刺激,出现一系列不适的。

  鲍诗平主任强调:此病初发时,患者通常心肺功能检查都正常;后期,由于咽喉部粘膜反复受到刺激,心肺功能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损害。严重的出现咽痒咳嗽难止、咽喉红肿疼痛、午后或劳累后加重、严重时声音嘶哑,呼吸时咽喉有灼热感、胸部胀闷、头晕头痛失眠多梦,非常影响工作和生活。

  鲍诗平主任支招:科学预防把三关1、首先可以查查过敏原,避免接触致敏物质。2、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是防治过敏性咽炎的核心环节。3、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增强细胞免疫力、尽快脱敏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针对咽炎的某些症状进行对症治疗。把握三大关卡,过敏性咽喉的治疗就不会那么功亏一篑了。 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文章关键词: 咽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