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有多大关系

2015年04月15日09:3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经常上腹胀、痛,有胃炎病史的人群,首选的检查并不是幽门螺杆菌,而应该是胃镜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曾志荣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过了春节又到了“体检季”。近几年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加和许多单位福利的提高,体检中常常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筛查这一项。于是,便有不少人被筛查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拿到报告单的一刻,许多人的心就开始七上八下,想“我是不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怎么才能杀死这些菌啊?不立即根治我会不会很快得胃癌啊?”羊城晚报专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曾志荣主任医师,他解答说,并不建议所有人都去筛查幽门螺旋杆菌,查出来是阳性不意味着一定要根治,也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得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到底有多大关系?

  ——有一定关系,但没有必然性

  曾志荣解答说,幽门螺杆菌(Hp)是存在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的一种螺旋状细菌,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它才被发现。据统计,中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大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高达50%-80%。目前的研究认为,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菌,因为在慢性胃炎患者人群中筛查,有90%-95%的人都是幽门螺杆菌阳性,远远高于其他人群。同时如果对幽门螺杆菌阳性人群进行胃镜检查,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炎。此外,幽门螺杆菌也被认为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菌,目前根治幽门螺杆菌就是消化道溃疡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

  至于读者非常关心的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的关系,目前的研究认为两者是可能有关联的。中国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幽门螺杆菌阳性检出率高的地区,胃癌的发病率也高。动物实验中,小白鼠胃黏膜感染幽门螺杆菌,一段时间后再观察,它们胃癌的发病率也要高于对照组动物。他提醒说,胃癌的病程进展时间很长,因此以上的研究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幽门螺杆菌阳性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得胃癌,幽门螺杆菌阳性仅仅是胃癌发病的一个环节,人的因素、环境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

  哪些人该去筛查幽门螺杆菌?

  ——有胃癌家族史的建议,其他人群不建议

  既然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这么高,我们是不是都应该去查查这个项目呢?曾志荣给出的回答是“No!”。他解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属于胃癌发病的高危人群,他们去筛查幽门螺杆菌是非常有意义,若查出是阳性应尽快根治,可以降低胃癌的发病率。至于其他人群,去筛查幽门螺杆菌意义不大,反而查出是阳性徒增紧张。就在几天前,他刚接诊了一对夫妻同时被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两个人紧张害怕得几乎好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

  对于经常上腹胀、痛,有胃炎病史的人群,首选的检查并不是幽门螺杆菌,而应该是胃镜。曾志荣主任医师解释说,首选胃镜检查可以避免胃癌、贲门癌等消化道恶性疾病的漏诊。医生在做内镜检查的同时,可以在镜下取胃黏膜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

  查出阳性一样要根治吗?

  ——小部分人需根治,大部分定期检查即可

  如果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是否需要治疗?曾志荣的解答是,对于大部人群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是不需要治疗的,只需要中年后定期进行内镜检查,或在有上消化道不适时进行内镜检查。他补充说,据推测我国至少有几亿人群是幽门螺杆菌阳性,若都服用抗生素来根治幽门螺杆菌,那引起的抗生素耐药问题将是非常严峻的。

  真正需要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治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群。除了刚才提过的有胃癌家族史人群外,还包括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缩或糜烂的,或是病理检查中发现有不典型增生的,以及计划长期服用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非甾体抗炎药的人群(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降低这些药物引起十二指肠溃疡的风险)。另外,胃食管返流、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患者也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阳性

  还能和家人共同进餐吗?

  ——家中可使用消毒碗柜,饭前注意洗手

  如果查出了幽门螺杆菌阳性,还能和家人共同进餐吗?曾志荣解答说,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很强,的确可以通过手、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受中国的饮食文化影响,很多人围餐都不习惯用公筷等,都是潜在的感染因素。可以说,幽门螺杆菌其实就是吃进去的细菌。在家庭内采用分餐制或用公筷对于很多家庭很难做到。不过,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如果有高温消毒功能的碗柜就可以把幽门螺杆菌杀死,或者洗碗时放在锅里用开水煮一会儿也可。

  他强调,家中老人把食物嚼了或咬下来再喂孩子,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家人间也要注意避免互相夹菜。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胃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