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分辨肠癌的腹痛

2015年04月17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肾结石引起的腹痛往往是阵发性绞痛,和肠癌的胀痛、隐痛不一样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吴燕玲)有的肠癌患者没有便血便秘的早期典型症状,却表现为腹部隐隐作痛。腹部的疼痛病因复杂,有时检查出肾结石,就容易漏诊肠癌。有的人拖到身体消瘦甚至发生肠梗阻才发现肠癌,但已经发展到晚期。解放军第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表示,肠癌的疼痛跟肾结石的性质有所不同,建议腹部隐痛应该考虑肠道问题,有必要做肠镜检查——及早发现肠癌,治愈率可以达到60%~70%。

  病例:

  28岁女子被发现肠癌晚期

  28岁的湖南籍李女士今年5月突然感到右腹部隐痛,还伴有呕吐,到医院做B超检查显示有肾结石。她吃了一个月的消石药后有点好转,但腹痛还不时来袭,痛的时候右腹会鼓起一个包,几秒钟又消下去。医生怀疑是肠胃炎作怪,但她吃了消炎药却一点效果都没有。后来她便秘多天,身体逐渐消瘦,做CT检查发现肠梗阻,又被当成肠结核治疗。直至8月,她才在解放军第458医院做肠镜找到腹痛的病因——结肠癌晚期,肿瘤把整个肠腔都堵死了,还发生了肝和淋巴结转移。医生无法做肝切除,只能切除结肠的肿瘤,然后进行化疗控制病情。

  辨别:

  肠癌腹痛与其他腹痛有区别

  腹部疼痛是一个很寻常的症状,原因很多。根据腹痛具体位置、痛的轻重、性质不同,病因大相径庭。施章时介绍,上腹部疼痛要考虑胃、十二指肠、胰腺、肝、胆炎症,右侧或右下腹部疼痛则要考虑输尿管结石阑尾炎、盲肠或结肠炎、结肠肿瘤,对女性来说还可能是卵巢、输卵管的炎症、囊肿、盆腔炎等妇科病。

  既然腹痛原因众多,那么如何才能尽快从疾病中排查出结直肠癌呢?施章时建议,首先要查尿常规、腹部B超,对于肾结石、胰腺炎卵巢囊肿、输卵管病等大部分引起腹痛的疾病可探查出来。如果是胃部有毛病,患者可有反酸症状,饥饿时疼痛可能是胃溃疡,这些通过胃镜可确诊。而女性的妇科炎症,比如盆腔炎,通常不是一侧腹痛,而是两边疼痛,还伴有腰痛

  一般来说,肠癌早期表现通常是便血、便秘,而有的患者却表现为腹部隐痛,如果恰好患有肾结石,就可能掩盖病情。施章时称,肾结石引起的腹痛往往是阵发性绞痛,和肠癌的胀痛、隐痛是不一样的。如果患者出现消瘦,腹痛逐渐加重,还有便秘、肠梗阻,就应该考虑是不是肠癌了。发现结直肠肿瘤后及早正规诊疗,治愈率可以达到60%~70%。

  提醒:

  CT、磁共振发现不了小癌变

  施章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腹痛而且久治不愈的患者除了做常规B超、CT、磁共振以外,还要考虑肠道的问题,加做一个肠镜检查。有的患者误以为CT、磁共振正常就不需要做肠镜,其实太小的肠道肿物可以只是黏膜增厚或是息肉癌变,CT、磁共振可能发现不了。有时抽血验胃肠肿瘤标志物显示为阴性,也不一定表示没有肠道肿瘤,如果不做肠镜就很难发现病因。有肠梗阻的患者可表现为腹部疼痛、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做肠镜可能导致肠道穿孔,可先通过灌肠等缓解肠梗阻后再做肠镜。

  解放军第458医院结直肠外科近期启动免费筛查肠癌公益项目,到目前为止有200多人参与,筛查结果显示有8位肠癌病人,几乎每天发现1例肠癌。“其中有两个年轻患者,一个28岁,一个31岁,这也说明肠癌发病年轻化。”施章时说,年轻人对肠癌防治知识缺乏,通常把肛肠肿物当痔疮,对腹部隐痛不很重视,总以为癌症离自己很遥远,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文章关键词: 肠癌腹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