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早期发现血友病

2015年04月17日10:42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每年的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血友病协作组专家阮长耿透露,我国登记在册的血友病患者为1.4万多例。按照发病率5/10万—10/10万估算,我国血友病人数达10万左右。也就是说,近九成血友病患者没有就诊,存在大医院医生找不到病人,基层病人找不到专业医生的状况。不少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穷,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血友病是一组由于血液中凝血因子viii或者因子ix的缺乏,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伴性染色体遗传性出血性疾病

  据介绍,血友病有“妈妈携带,儿子得病”的说法,是一种伴性x染色体遗传性疾病,即发病基因定位于x染色体: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正常的一条染色体有可能弥补了不正常的一条,因此大部分处于携带疾病基因而不发病的状况。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若遗传了致病的基因就将成为血友病病人。女性血友病患者是其自身基因突变引起,数量较少。所以,目前可通过产前检查、家系分析以及从胚胎水平干预等手段预防血友病患儿的出生,减少发病。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副主任吴润晖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血友病患儿常从1岁左右开始发病。如果在孩子身上,家长经常发现无明显原因、反复出现的淤青,需要提高警惕。

  参考

  血友病早防治 可将损伤降至最低 深圳特区报 近九成“血友”未就诊 生命时报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