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个水果会吃出高血压

2015年04月21日07:47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通讯员 钱文娟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榴莲你还吃吗?反正很多人是爱吃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和榴莲有关的甜品店在南京遍地开花,许多市民都爱上了这种“闻着臭吃着香”的热带水果。

  不过凡事过了头就不好。还是说榴莲这种水果吧,都说吃水果好,榴莲营养丰富,但有人吃出高血压了!你惊呆了不?

  “这样的患者我们陆陆续续遇见几个了。”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阮志忠说,“这几个患者都是平时身体不错、体重正常,没什么危险因素,就是狂能吃榴莲,外加近期突然出现血压升高。而在戒吃榴莲后,稍加治疗或调整,血压就恢复了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的血压波动和过度食用榴莲有关。”

  就拿阮志忠前段时间遇见的一位女患者为例吧。这位40岁出头的女士,以前也受不了榴莲那股气味儿,直到去泰国旅游一趟,从此改了口味,对榴莲爱得不行。回国后,她对榴莲美味念念不忘,但凡进甜品店必点榴莲,还去某榴莲品牌店直接买上好几盒,带回家每天吃。结果这样一路吃下来,她因为头痛头晕去医院就医,一量血压,高压已经上了160。

  “按说这个年纪,高血压的原因很复杂。不过我们排除其他因素,让她停吃榴莲,再配合针灸治疗一下,血压很快就下来了。所以有理由怀疑是不是因为榴莲吃得太多,导致她血压上升。”阮志忠说,而从中医理论来说,榴莲也确实可能会引起血压的变化。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榴莲”看到,许多文章中都提到榴莲营养特别丰富,堪称“水果之皇”,正所谓“一颗榴莲三只鸡”,极为养人。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火气太大,所以一般推荐与凉性的山竹同吃,以避免上火。南京市中医院膳食科营养师吴欣耘则告诉记者,榴莲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但榴莲的热量也太高了,每100克热量就逼近150大卡,而同等分量的鸡胸肉(去皮)热量才不过115大卡,所以它确实比鸡肉还“养人”,也更容易“胖人”。而从中医角度来说,榴莲性热,对于寒性体质者来说很“补”,可以活血散寒,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对受痛经困扰的女性来说还不错;经常食用更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暖和身体。但就因为其性过热,如果本身体质就不错,甚至还有一些阴虚火旺之类的问题,那么吃榴莲过量,就很容易带来其他问题了。

  泰国相关部门曾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患有某些疾病的人过量食用甚至可能会增加猝死风险。

文章关键词: 榴莲高血压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