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分娩后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2015年04月21日07:4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摘自:《哈佛家庭医学全书》([美]安东尼·L。科马罗夫 主编)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大多数女性分娩后身体会有些不适,多数是由于身体恢复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最常见的不适如下:

  背痛 负重9千克以上的胎儿造成的背部伤害对一个妇女来说是一个体力上的挑战,特别是体力和情感上的双重耗费。

  阴道出血 阴道出血,称为恶露,是正常的。它由血液、黏液以及子宫内膜组织组成。月经样出血可能在胎儿分娩后持续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之后开始减轻并褪色,最终随着子宫恢复正常大小成为黄色的分泌物。哺乳引起的持续收缩可帮助子宫收缩减小并减少出血。

  乳房问题 乳胀指乳房肿胀、敏感或变硬。在母乳开始供应后(通常在3天左右),如果在任何时间段推迟喂养就会发生乳胀。

  婴儿很难吮吸肿胀的乳房,所以你可能需要挤压乳汁。挤压乳汁需要拇指和其他手指放在乳晕(乳头周围较深肤色的部分)后面并在向胸部推时挤压。然后,向乳头挤压。移动手指到乳房的每个象限重复上述动作。

  乳头疼痛及皲裂在哺乳期妇女很常见。虽然由于咬合位置不当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它们也是乳头适应新角色的正常方式。

  如果疼痛或皲裂持续时间超过几天或乳房非乳头部分皮肤发红,联系医生。在此期间,将乳房暴露在空气中并避免使用香皂和护肤霜。

  乳管很容易堵塞。你可能会注意到乳房上出现一个有触痛感的小红肿块。对受影响乳管施加压力可能使问题恶化,并导致感染。乳腺炎可以通过尽可能通畅的乳管引流,先让宝宝吮吸受影响的乳房(当你的宝宝饥饿时),必要的情况下用吸奶器将剩下的乳汁吸出的方法治疗。如果红色的肿块仍然存在,看医生或助产士。

  运动 想要恢复运动的女性在分娩后几天内可以开始运动。但开始时不能剧烈运动(也许只有快走),并随着体力恢复逐步达到日常运动方式。具体运动方式请征询医生建议,你可能在6周或更长时间避免做抬腿运动以及腹部运动。

  脱发 怀孕带给你头发的光泽可能很快就付诸东流。分娩后的几个月(或哺乳女性给婴儿断奶或给婴儿饮食中添加固体时),许多女性痛心地发现她们在大量脱发。这种变化是因为分娩后缺少孕期激素的保护而致。

  痔疮 增大的子宫和胎儿对下腔静脉的压力可以导致痔疮。坐在软垫或充气环(称为“甜甜圈”)上可以带来一些缓解。另外,尽量每天坐在温水中10~15分钟,然后用冰袋冷敷患处。

  情绪变化或产后抑郁症 50%~80%的女性在分娩后,一定程度上受抑郁的影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激素的剧烈波动引起的。有人断言,产后抑郁症反映了生活改变的现实。

  典型的情绪变化有悲伤、焦虑、睡眠障碍、敌对倾向。情绪变化的症状在分娩一个月内会消失,但也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如果发现应付日常生活有困难,请打电话给医生。与人交谈可能会感觉好一点;如果你遭受更为严重和持久的情绪障碍,药物和/或辅导可能会对你有益。

  会阴部疼痛 如果是阴道分娩,阴道周围区域疼痛可能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首先,分娩过度拉伸了这些敏感的组织。其次,分娩时对该部分的任何伤害,如撕裂或会阴侧切,需要时间愈合。

  医生可能会建议你通过某些方式防止感染,包括小便大便后用喷瓶或大注射器向该部位喷温水。缓解疼痛,可参看痔疮的建议。

  性行为 性行为时间取决于分娩方式,但是一般需要等待至少4周,在身体痊愈时才可以恢复安全的性行为。虽然有些女性觉得已经为性行为做好准备,但是有些人发现,激素的波动、身体疲惫以及照顾新生儿会影响她们的性兴趣长达几个月。

  当发生性关系时,由于会阴切开术、触痛,或缺乏阴道润滑(激素变化引起的,特别是哺乳期女性)会产生疼痛。给身体痊愈的时间,将生活恢复到预想的模式并且重建与伴侣的亲密关系。

  使用水性阴道润滑剂可以帮助弥合差距以达到更满意的性生活。

  妊娠 乳房和臀部周围由于激素变化和皮肤过度伸展所造成的红色条纹,随着身体恢复怀孕前的体型时变得更加引人注目。虽然它们不会消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褪色。

文章关键词: 分娩身体女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