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是绝症

2015年04月21日09:3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癌症是不治之症,这可以说是最普遍流传最广的一个误区,正是因为有了“癌症是不治之症”的观念,才有了“谈癌色变”。只要是沾上个“癌”字,“等死”就开始了。有时只是到医院做了CT等检查,报告上写有“癌”字,怀疑有某种癌症的可能性,应该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可由于根深蒂固的观念,很多人连继续检查都不肯进行,直接回家等死,或者是烧香拜佛,或者是遍寻所谓的偏方秘方,甚至采取迷信活动,让病情恶化雪上加霜,无知确实会害死人。

  为什么这样的错误观念会流传这么广?当然有它的原因。必须承认,几十年前,甚至是十多年前,绝大多数的癌症都是无法治愈的,得了癌就基本等于是判了死刑。但医学的进步,让很多癌症可以根治,甚至是晚期癌症同样有治愈的机会,而即便那些暂是做不到根治的癌症,通过综合的治疗,也是可以让病情得到控制、延长生命、实现带瘤生存,至少是可以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的,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的预防措施,很多癌症可以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癌症列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谈癌色变”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应该要转变观念,理性看待癌症并对癌症进行科学防治。

文章关键词: 癌症绝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