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阶平院士生平简介

2015年04月23日18:0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吴阶平

  1917年1月生于江苏常州

  他是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奠基人。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曾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直接参与高层政治协商。

  【家世】

  吴阶平出生于一个殷实而又开明的家庭。

  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吴氏兄弟全部毕业于协和医学院,并且都成为了医界名家。

  左起:儿科学家吴瑞萍、外科学家吴蔚然、泌尿外科学家吴阶平、免疫学家吴安然。

  【求学】

  吴阶平一生治学,都遵循着“学习、思考、实践”的理念。

  在吴阶平赴美进修期间,哈金斯一心要把他留在美国。

  当时芝加哥大学正在大兴土木为哈金斯建科研楼。哈金斯把一张蓝图摆在吴阶平面前,诚挚地指点着说:“这里是你的实验室……”哈金斯还许下优厚的待遇,并承诺将吴阶平的家属接来美国。

  然而,吴阶平不为所动,毅然回到了祖国,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创建新中国泌尿外科而奋斗。

  1979年,吴阶平访美时与导师哈金斯教授(右)重逢。

  【贡献】

  ◆ 吴阶平在1953年提出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新概念,这一创见使许多过去被认为患有不治之症的患者得到了正确救治,重获新生。这是泌尿外科学的一项突破性进展,立即在国内外受到高度重视,被广泛采用。

  ◆ 1977年,吴阶平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肾上腺髓质瘤的概念,并确认为独立的临床疾病。

  ◆ 吴阶平在肾切除后另一侧肾代偿性生长的课题研究上,纠正了过去不全面的认识。此外,他还创造性地将结扎术改为栓堵法,大大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 吴阶平不仅在自身业务领域里深耕细作、精益求精,他更肩负民族重托,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1960年,吴阶平奉命创建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一座培养中国医者、追求国际水准的学府,从此拔地而起。时至今日,吴阶平依然是该校的终身名誉校长。

  此外,吴阶平还担任过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名誉校长、协和医科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等职务。

  在创建北京第二医学院的初期,条件十分艰苦,院领导和教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吴阶平(右一)经常会在工作之余到食堂帮厨。

  曾经把一座破庙当成临时校舍的北京第二医学院,在吴阶平和诸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首都医科大学。

  【丰碑】

  2011年3月2日21时18分,新中国泌尿外科的泰斗、一代宗师吴阶平院士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吴阶平院士的离去是中国医学界的巨大损失,他一生致力于把中国的泌尿健康事业推向高潮。

  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于2010年8月29日在北京石景山区落成,并于2011年3月1日正式营业。

  2013年3月22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共同探索中国专科医疗发展的创新模式。

  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致力于推进中国泌尿外科健康、平衡发展,全面提升中国泌尿外科的整体水平,最终缓解各地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中心以首席医学专家那彦群教授为核心,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泌尿外科专家,在全国各地以合作、并购、新设等灵活的方式建立服务当地、辐射周边的“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中心将凭借优质的专家资源、专业的医疗服务、统一的咨询培训,实现泌尿外科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提升、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输出,为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贡献力量。

  伟人离世,但其“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精神将会永存。

  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不会忘记吴阶平院士的嘱托:

 

文章关键词: 吴阶平生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