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购虚拟可乐救病患 疑款项遭挪用诉红基会

2015年04月28日10:2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为救助“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白雪,救助团队推出了销售虚拟的“白雪可乐”进行网络募捐,在白雪因间质性肺炎去世一年后,网友王帅认为红基会挪用白雪的专项捐款给其他患者,故起诉红基会返还当初的捐款。

  昨日上午,该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审理。

  网友

  红基会未专款专用

  王帅诉称,2013年7月15日,他在了解到白雪的病情和名为“白雪人道救助公益网店”的网络捐赠平台后,在网店购买了12元的“白雪可乐”虚拟产品,以此作为善款用于白雪的救治。

  在“白雪可乐”虚拟产品的网页上,王帅看到标注的捐赠目的为“将用于再障患者白雪的骨髓移植”,但此后,红基会却在未告知捐赠人的情况下,将捐赠款用于白雪以外的其他患者治疗。

  “红基会在发出捐赠倡议时,并没有告知捐赠人款将会用于白雪以外的其他患者的治疗。此后,红基会也一直没有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发布消息。除此之外,红基会也未在官方网站上公布过捐赠款的筹募及使用情况。”王帅认为,红基会的行为没有履行与他之间的捐赠合同的义务,没有按照捐赠合同约定的目的使用捐赠款,侵犯了王帅作为捐赠人的知情权,因此请求撤销该捐赠合同,并请求红基会返还捐赠款12元及利息并在官方网站上公示款项的使用明细或审计报告等信息。

  红基会

  公告明确救助更多患者

  昨天上午9点半,涉案双方及代理人进入法庭。

  对于王帅的诉求,红基会的辩护人认为,在救助白雪的过程中,红基会始终就款项的用途进行了公告,也明确声明相关善款将用于包括白雪在内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辩护人介绍,为了救助更多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014年2月,通过官方微博公告,“白雪天使基金”更名为“生命天使基金”,“从白雪人道救助到白雪天使基金再到生命天使基金,该专项基金的三个阶段中,每个阶段红基会都在官网上公示了基金的用途。”

  此外,红基会当庭提交的两份审计报告内也显示,所有捐赠记录都做过审计。

  同时,红基会的辩护人提出,王帅在网店捐赠12元救助他人时,当日账户内确实收到名为王帅的12元善款,但辩护人认为,因注册账号不需要身份证验证,故王帅的捐款者身份,需由其提交证据证明。

  鉴于双方需提交补充证据,此案将于近日再次开庭。

  ■ 追访

  红基会:三个救助阶段都有公告

  “对白雪的整个人道救助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红基会辩护人介绍,2013年7月到10月为志愿者发起“白雪人道救助”的行动阶段,当时红基会与志愿者团队是支持关系,为志愿者开了官方认证的微博“白雪人道救助”作为救助平台,发布信息,该微博由志愿者管理。

  2013年10月后,红基会专项基金“白雪天使基金”成立。其官方文件中明确规定,基金将救助14-28岁贫困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这个基金的目的不限于白雪,而是再障患者。

  辩护人介绍,为了救助更多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014年2月,通过官方微博公告,“白雪天使基金”更名“生命天使基金”。

  ■ 名词解释

  “白雪可乐” 2012年1月,女孩白雪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无钱维持治疗,病情转化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白雪筹集足够的骨髓移植费用,2013年6月,志愿者在红十字基金会的指导下,通过在淘宝公益网店销售虚拟产品“白雪可乐”的方式,为白雪的治疗募集捐赠款。然而,白雪在移植手术不到一年时,因间质性肺炎离世。

文章关键词: 红基会网友虚拟可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