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核桃能补肝肾

2015年04月29日07:4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寒露节气在10月下旬结束,这个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如俗语所说的“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所以这个时期应以保养阴精为主,其中核桃为最佳时令食物之一。

  核桃又名胡桃,唐代孟诜著《食疗本草》中记述,吃核桃仁可以开胃,通润血脉,使骨肉细腻。宋代刘翰等著《开宝本草》中记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所以,中医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补肾温肺、纳气定喘、润肠通便等功效,可用于肾虚腰痛、肠燥便秘,大便干涩、小便不利等症。

  现代研究表明,核桃营养丰富,其仁含蛋白质15.4%,含脂肪40%-63%,含碳水化合物10%,还含有钙、磷、铁、锌、胡萝卜素、核黄素及维生素A、B、C、E等。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仁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净化血液,清除血管壁杂质,消耗体内积蓄的饱和脂肪,因此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动脉硬化。核桃也是食疗佳品,其健脑效果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推崇。

  ★ 五仁粥(一人份)

  材料:芝麻、松子仁、核桃仁、葵花籽、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

  制法:将五仁混和碾碎,入粳米共煮稀粥。食用时,加白糖适量,每日早、晚服用。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点评:

  五仁粥中,核桃具有补肾温肺、纳气定喘、润肠通便等功效,再加上芝麻、松子仁、葵花籽、甜杏仁等种子类药材的润肠通便作用等,所以本方具有滋养肝肾,润燥滑肠的作用,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注意事项:

  核桃不能与酒同食。据宋·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另外,核桃含有较多脂肪,多食会影响消化,所以不宜一次吃得太多,多食会引起腹泻。此外,食用时为保存营养也不宜剥掉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痰火喘咳、阴虚火旺、便溏腹泻的病人不宜食用。

  选材要点:

  核桃以外壳薄而洁净,果肉丰满,肉质洁白为优,外壳较厚,果肉干瘪,有虫蛀现象次之,选购时还应注意剔除有明显的哈喇味的核桃,而那些轻飘飘的大多数是空果、坏果。

  张华、宋莉萍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核桃肝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