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走路姿势是有病

2015年04月30日09:4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通讯员 杨璞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春天天气好,人们都想出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是好的。不过,骨科专家提醒市民,在外出走走的时候,不妨也注意下自己和身边人的走路姿势,因为这也许已经将你的健康状况都暴露出来啦。

  小朋友走路像鸭子?

  赶紧去医院

  小朋友外出蹦蹦跳跳,爸爸妈妈最担心的是他们会不会摔倒。但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说,爸爸妈妈更应该优先看下小宝宝是怎么走路的。

  比如说有的小宝宝,走路的时候就像只小鸭子,摇摇摆摆、萌态可掬。但这种步态绝对不是好事,因为它意味着宝宝可能生病了,一种叫做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常见病。

  “在小宝宝的骨科疾病里,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算是一种很常见的先天畸形。现在由于儿保工作越来越细致,很多宝宝还没到学步的时候就已经被诊断出来了,不过仍有一些宝宝是在学步后暴露出来。”王睿说,这种步伐的特点就是走路时躯干两侧摇摆,通过抬高骨盆带动下肢提足前进,因此特别像鸭子。以小宝宝多见,老人有时候也会出现。不过和小宝宝不同,老人出现这种鸭子步伐,就要检查是不是和肌肉或者神经系统有关。

  此外,小宝宝的摇摆步态还可能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严重的“O”形腿等疾病有关。这都是需要及时去医院看看的。

  成年人走路腰腿疼?

  快分析一下

  中青年人随着常年的走路、奔跑,以及长期的伏案工作,往往出现许多的关节、脊柱问题。当他们外出行走时,也会出现各种异常,外人看来或许不明显,个人主观感受却很强烈。

  “如果走路走得还好,但感觉到一侧屁股疼,特别是有一个明确的痛点。严重时走路也会有点扭曲,这种要优先考虑的是坐骨神经痛,多半是腰椎问题。”王睿说,另外,腰椎问题还会引起一种“拖行”步态。这种人往往腰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走路的时候不仅疼痛乏力,走远了一侧更没力气,所以就会拖着一侧脚步前行。

  如果刚开始走路的时候有点关节疼,走一会儿后疼痛缓解,但走远了又开始疼,那这多半是骨性关节炎。另外,骨性关节炎最典型的步态出现在爬楼梯时。“正常人爬楼梯都是直接一步一个台阶,但如果是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就必须先上一只脚,然后把另一只脚也挪上去,才能继续下一个台阶。这种爬楼梯的独特步态,在骨性关节炎患者身上特别容易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群。所以如果发现你或者家人爬楼梯变成这个步态,那么赶紧去看骨科吧。”

  另外,中青年人有时候也会有走路不稳的情况,这时候一定要问下当事人的感觉。如果走路不稳,当事人又觉得整个人就好像在踩棉花一样,那么这种步态意味着他的颈椎可能出现问题,而且影响到了脊髓。由于脊髓是我们重要的神经中枢,如果受到压迫、损伤,就会引起肢体运动的严重问题,所以一定要尽快就医,如果确诊得尽快手术。

  老年人走路太慌张?

  小心帕金森

  老年人的步态讲究就更多了,除了上面关系骨性关节炎的“爬楼梯步态”,以及关系颈椎的“不稳步态”,老人还会有一些奇怪的走路姿势。

  “高抬腿步态”顾名思义,就是走路总是高抬腿。这其实是腰椎病变影响到腓总神经所致。“我们正常人走路时,抬起的那只脚脚尖是悬空的,但如果腓总神经受损,就无法有效控制脚尖,这时候脚尖就会因为重力自然下垂。这样走路很容易被绊倒,为了自我保护,当事人走路就会不自觉地高抬腿。”王睿解释,此外还有一种“慌张步态”在老年人中也经常出现。这种步态走起来特别慌慌张张的,感觉有点刹不住,总往前冲,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帕金森疾病。

  另外,如果老人走着走着就开始拖着一条腿“跛行”,那么除了要考虑腰椎的问题,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血管问题。“老年人容易有动脉硬化,严重的血管病变一旦发生在下肢,引起下肢血管狭窄,就会形成一侧腿部发冷、无力,走路单侧跛行。”王睿说,当然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更糟糕的是,一旦下肢血管严重狭窄甚至完全梗死,就会引起下肢缺血、坏死,严重时可能需要截肢,甚至致死。所以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而且除了骨科还要考虑去血管外科检查。

  有的老人没有饮酒,走路却像醉汉,这种“蹒跚步态”主要见于小脑或前庭疾患,也需要及时就医排查。

文章关键词: 走路姿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