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好可能是因糖尿病

2015年05月07日09:4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通讯员 史张丹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如果你的牙肉肿胀,你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上火了”,或许还会自作主张,泡上一堆凉茶喝着去火。

  不过,南京市口腔医院高级专家诊疗科主任吴文蕾最近倒是接诊了不少牙周脓肿的患者,而在给他们治疗口腔的同时,吴文蕾还“客串”了一把内分泌科大夫,提醒他们去查下血糖。这一查,还真查出不少糖尿病来!

  牙周脓肿要查血糖?

  牙周病和糖尿病特别“亲”

  孙女士前段时间感觉牙肉有点胀痛,以为自己之前吃得太好上火所致,就开始泡菊花茶清火。可茶喝了一段时间,“火”没褪掉,只好去看牙医。

  接诊的吴文蕾仔细检查完,先下了诊断:这是牙周多发性脓肿,不是普通的牙龈胀痛,也不是什么上火导致。在给孙女士治疗口腔的同时,吴文蕾还提醒她,“你最好去查个血糖。”

  孙女士有点不以为然,毕竟在一般人看来,她也不算很胖,年纪也不是很大。况且,牙科医生的专长不是牙科吗?怎么又关心起糖尿病来了呢?

  可是没多久,在单位的体检中孙女士真的被查出来血糖偏高,复查确诊为糖尿病!孙女士这才服气,却也想不通:这是怎么一回事?

  “现在说到糖尿病,大家都知道它可能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等一系列并发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已被视为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并被写入教科书了。”吴文蕾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此前数年,口腔医学方面的专家就发现,糖尿病和牙周病的关系特别“亲”。

  糖尿病患者特别容易有牙周疾病;牙周疾病严重的患者不仅有糖尿病的多,而且血糖大都控制得不咋样。不止如此,糖尿病的病情还会影响到牙周疾病的治疗,而牙周疾病迁延不愈,又会让血糖水平变得难以控制。

  牙齿不好都该查血糖?

  有些人确实要查查

  此外,国外还有许多研究数据都提出,糖尿病与牙周病之间不可忽视的联系。

  记者在网络上检索发现,许多专业研究中都提到相关内容,包括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牙周炎的几率,较正常人高3倍;中重度的牙周炎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终末期肾病(比如尿毒症),风险是牙周健康的糖尿病患者的8.5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变成1.3倍;甚至有专家认为,通过糖尿病患者的牙周情况,可以协助判断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而后者是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状况中的重要指标。

  甚至有国外专家提出,可以用“1个牙周指数+2个危险指数”,来协助我们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这个方法说起来也很简单:如果你患有重度牙周炎,且同时满足下列风险因素中的两项,就应该去检查一下血糖。而这些风险因素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年龄(>45岁)、肥胖、高血压、高血脂。

  对此,吴文蕾表示,“糖尿病和牙周疾病之间的联系,现在已经是得到公认的。当然,一些关于它的具体看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但如果一个人患有严重的牙周疾病,特别是同时身兼其他高危因素,确实有必要关注一下自己的血糖水平。毕竟现在在中国,糖尿病的人口基数已经非常大。而以我在临床遇见的情况来看,凡是牙周多发性脓肿的患者,我一般都会提醒他们去检查一下血糖水平。虽然不可能每个都是糖尿病患者,但由此发现的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不在少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去做一个血糖检查还是很有意义的。”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着力控制血糖的同时,更需要关注自身的口腔健康,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你的血糖能否控制平稳,也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你未来会不会发生一些可能致残甚至致死的严重并发症。

文章关键词: 血糖牙齿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