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女性最易患乳腺癌

2015年05月09日00:09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17万,乳腺癌已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地区发病率高。他说,这与城市人口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

  哺乳会导致乳腺癌发生吗?

  很多女性认为哺乳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甚至引用“女性因为哺乳容易患乳腺癌,但是男性不哺乳所以很少患乳腺癌”的观点。其实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乳腺癌的发生受到遗传、外部环境、乳腺组织含量、雌激素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因素对男女都有作用。至于男人比女人得乳腺癌几率小的原因,那是因为男性乳腺组织含量远小于女性。

  专家指出,哺乳相反能有效减少和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妈妈如果对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超过六个月以上,就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5%。母乳喂养可以减低母亲体内和癌症有关的荷尔蒙水平,同时哺喂母乳后,身体还会把乳房内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患上乳腺癌的风险。

  以下8种情况最容易引发乳腺癌:

  1、直系或旁系三代以内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患病风险将比正常人高2倍;

  2、激素刺激时间越长,患病风险越高,比如初潮在13岁之前或绝经在55岁之后的女性患病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出2至4倍;

  3、女性35岁之后生第一胎,患病风险高;

  4、不采取母乳喂养的产妇,患病风险将比常人高出2倍;

  5、身体肥胖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诱发乳腺癌;

  6、妇女青春期时患过良性肿瘤疾病,其患病风险要比正常人高2倍至3倍;

  7、长期或终身用药的妇女罹患乳腺癌几率较高;

  8、此外,当出现紧张、生气、压力大等情况时,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应该怎样检查?

  每月一自检

  由于没有特殊的自觉症状,很多女性在乳腺癌的早期出现的时候往往不自知。等到觉察乳房出现小肿块等症状的时候,已是癌症中晚期,因此开展普查非常重要。专家介绍最基本的方法是每月自查一次,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乳房的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专科检查。

  半年一排“险”

  如果你是以下乳腺癌高危人群,请注意时刻自测,每半年至少要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一侧患过乳腺癌的女性;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少女时受到辐射并长期经常有接触放射线史者。

  每年一体检

  35岁以下女性,建议每年一次乳腺B超检查,诊断可达到85%;35岁以上女性,在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钼钯X射线检查项目,诊断率达90%。乳腺癌的早期征兆包括:乳房有异常肿块;非哺乳期乳头有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和上肢水肿;乳腺外形改变,出现肿块处皮肤隆起,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有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女性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