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让你远离黄褐斑

2015年05月09日00:1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黄褐斑也叫蝴蝶斑、肝斑,一般都集中在孕妇怀孕后3个月开始出现这种斑纹,所以也叫妊娠斑。是女性最深恶痛嫉的一种脸部斑纹,主要出现在面部以前额、鼻子、颧部、颊部、颏部为主,通常呈现褐色或黑色对称不均匀斑片。那么这种令人讨厌的黄褐斑又是怎么形成的呢?其实黄褐斑是又多种原因导致的,想深入了解的话下面就和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黄褐斑是怎么形成的

  1、日晒:黄褐斑仅限于面部曝光部位,常在夏季日晒后诱发或加重,说明与日晒有关。因为裸露的皮肤长期在日光或其他强光照射、紫外线辐射下,人体为了避免皮肤细胞不被氧化,分泌出大量黑色素保护,因而导致色素沉淀形成黑斑。

  2、化妆品:含有化学物质及铅、汞等重金属物质的化妆品、保养品渗入皮肤,导致皮肤的病理性损害,包括出现黄褐斑。皮肤清洁不当。无论是清洁不彻底还是清洁过度,都会引起皮肤的微生态失衡,造成皮肤的病理性损害,包括出现黄褐斑。

  3、妇科病: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会引起女性容颜早衰、黄褐斑、雀斑乳腺增生。中医记载,血有滋润肌肤的功能。血的濡养作用减弱时,可见到面色不华或黄,肌肤干燥,面部黄褐斑等临床表现。另外,卵巢是分泌性激素的器官,当卵巢功能遭到破坏,雌激素分泌增加时,可引起黑色素在皮肤中沉积,导致黄褐斑等色斑形成。

  4、肾脏功能影响:肾脏主管人体多种重要的激素,当肾脏功能受损,肾上腺皮质产生的主要激素如皮质醇(氢化可的松),醛固酮和雄激素(主要是脱氢异雄酮DHEA、雄烯二酮)过多或过少,会增加钠排泄,减少钾排泄,出现低血钠、低血氯、高血钾,尿浓缩功能减退和电解质平衡失调,产生严重脱水、酸中毒。其中黄褐斑使其产生的病变症状之一。

  黄褐斑中药内外治疗法

  1.内治

  肝郁气滞证:多见于女性,斑色深褐,弥漫分布;伴有烦躁不安,胸胁胀满,经前乳房胀痛,月经不调,口苦咽干;舌红,苔薄,脉弦细。治法:疏肝理气,活血消斑。方药:逍遥散加减。伴口苦咽干、大便秘结者,加牡丹皮、栀子;月经不调者,加女贞子、香附;斑色深褐而面色晦暗者,加桃仁、红花、益母草。

  肝肾不足证:斑色褐黑,面色晦暗;伴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健忘,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治法:补益肝肾,滋阴降火。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减。阴虚火旺明显者,加知母、黄柏;失眠多梦者加生龙牡、珍珠母;褐斑日久色深者,加丹参、白僵蚕。

  脾虚湿蕴证:斑色灰褐,状如尘土附着;伴有疲乏无力,纳呆困倦,月经色淡,白带量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脉濡或细。治法:健脾益气,祛湿消斑。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伴月经量少色淡者,加当归、益母草。

  气滞血瘀证:斑色灰褐或黑褐;伴有慢性肝病,或月经色暗有血块,或痛经;舌暗红有瘀斑,脉涩。治法:理气活血,化瘀消斑。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胸胁胀痛者,加柴胡、郁金;痛经者,加香附、乌药、益母草;病程长者,加白僵蚕、白芷。

  2.外治

  ①用玉蓉散粉末搽面,早、晚各1次。

  ②用茯苓粉,每日1匙,洗面或外搽,早、晚各1次。

  ③白附子、白芷、滑石各250g,共研细末,每日早、晚蘸末擦面。

文章关键词: 皮肤黄褐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