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认识感冒药成分

2015年05月12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邱日想、朱石秀、白恬)感冒药,应该是家庭药箱中一张“最熟悉的面孔”,而且种类繁多,究竟如何选择,其实大有学问。专家介绍,感冒药通常是复方制剂,要选对感冒药,一定要了解药里的成分,对症下药,疗效才会更好,而且可以避免重复用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介绍,感冒药通常由以下几种成分组成。

  解热镇痛成分:是感冒药的主药成分。比如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等。较常使用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因有一定的肝肾毒性,所以小于3岁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具有胃肠道副作用,消化道溃疡患者应慎用,尽量避免空腹服用。服用解热镇痛药时不宜饮酒,以免加重肝脏损伤。

  抗过敏成分:主要是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苯海拉明等。可缓解感冒出现的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氯苯那敏、苯海拉明较易出现嗜睡症状,不适于司机、高空作业等职业患者服用;氯雷他定作用强且基本没有嗜睡的不良反应。一些感冒药分为日片和夜片,因其日片去除了抗过敏的成分,所以不会出现瞌睡的副作用,但相应的过敏症状便不能得到有效缓解。

  收缩血管成分:常用的是伪麻黄碱。对鼻粘膜血管的选择性相对较高,可减轻鼻塞症状。但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震颤、焦虑﹑失眠﹑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应避免长期大量应用。重度高血压、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则应尽量避免选择含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

  中枢兴奋成分:常用的是咖啡因。可解除因感冒引起的身体疲乏,消除抗过敏药引起的嗜睡症状,同时也可以加强镇痛效果,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咖啡因可增加胃酸分泌,胃溃疡的患者最好避免选用含咖啡因成分的感冒药。咖啡因也是神经兴奋剂,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也可出现在母乳中。建议哺乳期的妇女、妊娠期妇女慎服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感冒药。

  镇咳成分:常用的是右美沙芬。能解除感冒时的咳嗽症状,适用于干咳或痰少的患者,痰多的患者应慎用含有右美沙芬的感冒药。

  祛痰成分:常用的是愈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可使痰液稀释或液化后更容易咳出。

  抗病毒成分:金刚烷胺是常见的抗病毒药。吗啉胍、板蓝根浸膏也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司徒冰提醒,选用感冒药时务必看清成分,以免重复用药。自行服药一段时间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一定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用药。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成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